相信大家一定都有這樣的經驗,在黃色燈光下拍出的照片總是顯得黃黃的,白平衡整個不對。這時候白平衡濾鏡就可以派上用場了,國外expodisc原創的白平衡濾鏡一片要價三四千,實在很難下手,所幸台灣人發揮cost down的精神,找出相似的替代品 - 珠仔板。

珠仔板可以在壓克力行買到,聽說幾十元可以買到一大片,不過我還是讓人家賺好了,直接在網路上買人家裁好的,也才幾十塊而已。其實這塊濾鏡已經買了很久,不過因為在室內通常我都有用閃燈,拍出來白平衡不會差太多,也就懶得拿出來用了,所以這濾鏡我還沒用過幾次。現在會再拿出來是因為拍小飯糰不能用閃燈,結果每張照片都是一整個黃,就算後製也很難調到正確的白平衡,所以這濾鏡又再度被拿出來囉。
20090628_72_DSC_3892

接下來開始來試試看白平衡濾鏡的效果,我們請小飯糰來當model。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小飯糰現在只會無意識地笑,還不對著人笑(很期待某天會對著我笑)。小飯糰笑起來好可愛,不過很難捕捉到,因為通常都在一瞬間就沒了,所以以下都是爸媽等了好久的珍貴畫面。


先來看段小飯糰在笑的影片吧,超cute的啦!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09.06.12)

今天是小飯糰滿月的日子。身旁的人都覺得過得真快,小飯糰一下子就滿月了,只有我覺得度日如年
滿月的習俗就是外公外婆要送頭尾禮給小飯糰。這些是外公外婆送的衣服、鞋子、金飾。
20090611_SANY0284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飯糰比較小隻,已經一個多月了還在用NB的尿布。之前只囤了一包「日本大王」的NB,後來不夠用就買其他品牌來試用看看。目前用過的有「日本大王」、「幫寶適」、「妙而舒」、「好奇」。

由左至右依序為「日本大王」、「妙而舒」、「好奇」(幫寶適的用完了,忘了拍)
20090614_01_DSC_3773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2009.06.06)



小飯糰四周的時候外婆餵他喝ㄋㄟ ㄋㄟ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小飯糰第五周周記(2009.06.11~2009.06.17)

 

06.12:小飯糰滿月囉!想不到我也熬過第一個月了,看著小飯糰一天一天地長大,當媽的還真的感到很滿足、快樂,希望小飯糰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長大唷。

滿月照片在此,按我按我!

 

06.13:今天爸比跟媽咪一整個下午都忙著送彌月禮盒,所以小飯糰就給阿嬤帶,本來我還很擔心阿嬤會搞不定小飯糰這個愛哭鬼,想不到阿嬤竟然說小飯糰今天很乖,真是好小孩呀!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2周照高層次時,拍到這樣的照片,當時小飯糰的爸說小飯糰在伸懶腰
1202870225-2009_0104_22w0d_d_4d_伸懶腰

出生後,發現小飯糰睡覺時超愛這個姿勢,不過他根本不是在伸懶腰嘛,我們誤會他了
20090618_32_DSC_3804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為了給小飯糰最好、最營養的食物 - - 母奶,剛開始我的母奶之路還真是只能用坎坷兩字來形容。

 

懷孕時上媽媽教室,聽到很多講師都說剛出生的新生兒的胃只有五元硬幣的大小,所以他們所需要的奶量只要有5CC就足夠了,因此小飯糰一出生我就很堅持全母奶。因為產檢的醫院並非母嬰親善醫院,所以不是那麼推崇哺餵母乳,我想當時在醫院生產的媽媽大概就只有我堅持不給寶寶一滴配方奶。雖然沒有醫護專業人員的幫助,但還好有老爺及老媽的支持,我才有勇氣繼續堅持下去。

 

小飯糰出生的第一、二天,芸芸用手擠,有出現初乳,但我也不曉得小飯糰到底有沒有吃飽,不過我想沒吃飽的成份居多,因為嬰兒室大約2~3個小時就會call我下樓,就連半夜也不例外,所以真的很辛苦。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小飯糰第四周周記(2009.06.04~2009.06.10)

 

06.04:想不到改成4小時餵奶,小飯糰依然可以睡得這麼久。不過白天撐得比較辛苦,常常3.5小時就準備起床哎哎叫了,芸芸會讓他哎一下,最多只能提前15分鐘餵奶,但整體而言,小飯糰有進步了,真是令人開心。

 

06.05:固定作息真的感覺很不賴,媽咪可以輕鬆一點,小朋友也可以睡得安穩一點。不過前提之下,小朋友得吃得飽飽的,不然根本無法撐那麼久。而且自從固定作息後,我也比較能猜測小飯糰到底在哭什麼了。兩餐中間的哭是因為他還想睡但因為無法自行入睡,所以會起床盧。如果快接近餵奶時間的哭哭就是他肚子餓囉。總算愈來愈了解我兒子在哭什麼了。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每次不爽就給我拳打腳踢,不知道跟誰學的?

Untitled from Matt Chen on Vimeo.

 

看來我有準備籐條的需要了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小飯糰不愛趴睡,第三週的某天讓他趴著,他就一直努力想要翻身。
小飯糰加油,繼續練習,相信很快你就能翻身了。

企圖翻身 from Matt Chen on Vimeo.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小飯糰第三周周記(2009.05.28~2009.06.03)

 

05.28:適逢端午連假4天,還好爸比的公司也有連放4天,爸比好多天沒見到小飯糰很想念他,只是不知道小飯糰會不會想念爸比?會不會想念爸比幫小飯糰洗澡澡呢?

不知道是不是小飯糰太愛爸比了,這4天的早上幾乎都不愛睡覺。不過小飯糰不睡覺,累的就是我們了,因為他會愛哭哭,好壞的小飯糰。

 

05.30:因為爸比放假4天,所以決定今、明兩天回阿公家,讓阿公阿嬤看看可愛的小飯糰。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大家都搶著來看可愛的小飯糰,所以小飯糰常睡到一半就被吵醒,他少爺脾氣大得很,這兩天老愛哭哭。少爺的睡前氣真的頗大!!XD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小飯糰第二周周記(2009.05.21~2009.05.27)

 

DSC_3769

 

 

05.22:出生第九天。因為芸芸在母乳協會有試用過電動擠奶器(美樂雙邊PIS),在阿母及老爺的支持下又敗家了,價格不扉,不過效果真的很不錯。乳腺尚未完全通暢之前還是得使用電動擠奶器來幫助。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小飯糰第一周周記(2009.05.14~2009.05.20)(補上照片)


05.14:芸芸歷經17小時的催生終於在今天早上把飯糰生出來囉。

小何醫生把小飯糰從芸芸肚子裡把他拉出來的那一剎那,小飯糰全身白裡透紅,皮膚好得很,這點有聽媽咪的話,真乖!

生產的醫院並沒有產檯第一時間肌膚接觸,所以在產房內幾乎沒跟小飯糰互動到。等了好幾個鐘頭,芸芸才在哺乳室正式看到我兒子。此時牽著飯糰的手,心裡感到好滿足。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小飯糰屬牛又是金牛座,脾氣又硬又臭的,過期好幾天竟然都沒有想要出來的意願。又加上小何醫生有三天時間不在台北,芸芸很怕小飯糰就這麼會挑時間蹦出來,換醫師跟催生,兩難之下最後只好選擇催生。

2009.05.13下午懷著期待又緊張的心情來到醫院,一到醫院就先被抽血、量血壓、剃毛、灌腸,護士要我解便時順便盛尿要檢驗。哇咧,這好困難,菊花一直在解放,怎麼盛尿呀?總不能讓檢驗師看到一杯水裡有幾條怪怪的東西浮來浮去的吧,真是一項艱難的任務!

2009.05.13   15:10  - - 小何醫生上場了,幫芸芸塞了第一顆藥劑,這顆藥可不便宜,一顆價值1000大洋。護士要芸芸一直躺在床上綁著胎兒監視器,其實好痛苦,無法自由活動。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