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0)

出發前Matt交待我他想要多了解日本文化,而芸芸我則想看日本的祭典,所以努力地查詢日本六月份有沒有什麼活動,原來團費這麼便宜不是沒道理的,六月份算是日本旅遊的淡季吧,因為沒啥節日、活動,找了好久終於讓我搜尋到「鳥越祭」。由於不是著名的祭典活動,所以找得到的中文資料實在非常有限,靠著我破爛的日文,終於理出一點頭緒,六月十號這天晚上是鳥越祭的重頭戲,要夜抬神轎唷!說什麼也要將它排進行程的

出蔵前車站後,會來到江戶通り與春日通り的交叉路口


鳥越這地方不是蓋出名,所以鮮少看到外國遊客,一路走來似乎只有我們兩個台灣人,也許因為不是著名觀光景點,所以很有日本鄉村的味道,安靜、淳樸
當我看到穿著祭典服飾的日本人時,我和Matt開始high起來了,這就是我們今天來鳥越的最終目的,愈來愈期待夜晚的到來了


在江戶通り上看到一家有人推薦的99元商店,進去裡頭晃了一下,它儼然是一間小型超市,我還以為像7-11這種便利商店還是10元專賣店咧,99元店應有應有,應該全店99元吧(這是未稅價格,所以實際還要再加5元日幣)。它的招牌我還蠻喜歡的,卡哇依ne


順著江戶通り走大約需要15分鐘就會看到與蔵前橋通り的交叉口,在這個路口右轉進蔵前橋通り,還沒瞧見鳥越神社,就先看到路旁擺放了一整排的拒馬,我們兩個更興奮了,還說這個祭典這麼盛大哦,怕大家衝下去還要圍拒馬唷~~


再往前走一點會看到停放晚上要遊街的神轎


愈接近鳥越神社,路上愈多穿著祭祀服飾的日本人,太興奮太興奮了


原來日本的廟會跟台灣這麼雷同,唯一不同的是日本妹妹會穿上這麼美麗的浴衣


有章魚燒、豬肉燒、雞蛋冰、煎餅、焦糖香蕉(咦?台灣應該只有焦糖蘋果)、還有撈魚咧,簡直是台灣夜市的翻版咩
當時因為肚子還飽飽的,所以沒有品嚐任何東西,原本想說看完祭典再買,可是之後發生的事情讓我們也沒心思去找食物了






通過這個市集會來到鳥越神社的後門


這是神社的大門




這是今天祭祀的主殿,好多人在參拜唷






日本人參拜的步驟也是很繁雜的,先投許願錢、再擊掌、最後鞠個躬


因為怕錯過任何一個細節所以我們早早就到達鳥越了,神社前後都參觀完後也沒啥事可做,就坐在路邊看看那些穿著相當特別的抬轎手,有些人實在太酷了,沒穿外褲,如果人長得帥一點的應該很養眼吧




其實芸芸我有找幾個沒穿褲褲的日本中年男子拍照啦(啥?問我為什麼不找帥哥哦?有呀,可是他不願意上鏡頭,叫我另尋他人,可是其他人就沒他帥呀),而我家老爺的技術實在是有夠遜的啦,好不容易拉了三位來拍照,結果他竟然沒幫我拍到重點「沒穿褲褲」,拍什麼上半身嘛?!
拍完照最左邊的這位伯伯問我們從哪裡來?我說台灣,他跟我們握握手,也許他一方面驚訝很少有外國遊客到這裡,另一方面他可能覺得我們很有勇氣吧(這是我事後的感覺啦,為什麼會說他覺得我們很有勇氣,客倌們繼續看下去就會明瞭了)


大約下午六點鐘,路面已經快完全淨空了,神社前約五百公尺的道路都圍起拒馬了,不知死活的我們還沈浸在興奮當中


還有一堆警察,我們又自以為是地解讀,這個祭典實在太盛大了,還有這麼多警察在維持秩序唷,還一直覺得我們真的來對了




眼看時間逐漸逼近,神社兩旁觀禮的民眾也愈來愈多了,不過我的消費相機似乎不太優,從照片好像看不出人山人海的樣子


原本預計七點鐘夜抬神轎的活動要開始,但不知道何種原因,整個活動delay到八點鐘才正式開始。在等待的這一個鐘頭,不知何時我們後方來了一群日本流氓,一來就大聲叫囂,還一直故意往我們身上壓、不停地往前推擠,但是我們只有兩個人,他們是一大群人,只能敢怒不敢言,芸芸能做的只有死命地瞪著他們

終於活動要開始了,所有的遊行隊伍都必須從警方設置的管制區後方一一進入


第一個進場的是神社的委員們


再來應該是鳥越大明神的護衛吧


接下來就是鳥越大明神囉,還踩著高蹺呢~




還有高舉大型燈籠的隊伍唷


就在此時整個活動的氣氛突然凝重了起來,警察伯伯從管制區後方捉了幾位喝醉酒鬧事的民眾,場面似乎有點控制不住了,因為各個陣頭的人馬突然從管制區外跳進遊行區內,原來一直站在我們後頭大喊大叫的日本流氓,突然像發了瘋似的,大力地將我們往前一推,然後也跳進遊行區內。ooxx咧,把我推去撞拒馬,痛死了啦


Matt拉著我,跟我說不要看好了,好像有事情要發生了,我們本來轉身要走了,但走到一半,我們又被一陣歡呼聲吸引過去了,原來神轎終於出場了,哇哇,這次的地點選的太爛了,前面的人好高哦,有些人還爬上欄杆上看,我們根本就拍不到,芸芸努力地往上跳還是只能拍到人頭而已


然而情況似乎愈來愈糟了,推擠的狀況愈來愈嚴重,這次我們決心不再留戀了,趕快落跑吧!不過慘的是,我們被包圍在裡面出不去了,第一次害怕人這麼多,第一次我體驗到新聞上報導著因為太多人潮而被踩死的狀況。真的,真的有一度我認為我可能回不了台灣了

我們就這樣在人潮之中動彈不得,在Matt後兩個一位剽悍的日本人忽然大叫一聲,然後大力地把我們往前一推,My God!我們差點全像保齡球般地往前倒,我一直狂叫著,猛拉前面的人,我真的腿軟了

這些狀況沒辦法用照片記錄,只能用言語形容給大家聽,沒有騙你們,我們真的很害怕,這時候我們再也笑不出來,原本還一直沾沾自喜,來觀賞一場很少人知道的祭典,但現在我終於能明瞭為什麼這麼少人介紹這個景點了,大概每年的祭典都會發生像今天一樣的暴動吧

從夜抬神轎活動開始我就有用相機的攝影功能拍攝下來,不過這一段駭人的過程還是沒有拍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進去看看囉

夜抬神轎活動正式開始,各個遊行隊伍陸登場


活動中途,警察捉出鬧事民眾,突然場面失控,影片中段還能聽到芸芸被撞時發出的慘叫聲


神轎終於出場,但是因為站的位置不對,拍不到,都只拍到前方的人頭,大家都爭先恐後的


終於逃離戰區了,管制區外有好多警車唷


離開鳥越神社,我們仍沿著江戶通り往回走到蔵前車站,搭上都營大江戶線(車資260元日幣,約NT71元)


就在等車之際,猛然發現剛才被那個夭壽的日本流氓一撞,腳都烏青了


連我裙子上的流蘇也被擠斷了好幾顆


因為提早離開鳥越神社,所以我們又來到東京都廳,這次來看夜景,不過玻璃很礙眼,一直反光,所以也沒拍出好照片




欣賞完夜景,因為心情放鬆了,肚子也餓了,在日本如果時間晚一點,就只剩便利商店的食物了,還好泡麵很好吃(Matt很後悔沒多帶幾包回台灣)、御飯糰也還不賴





今晚,我們夫妻倆都抱著虔誠感恩的心入睡,感謝上帝、佛祖,讓我們還能看見明天的太陽


全部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