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9) 

一條連接機場、高鐵、台鐵、甚至是長途客運站以及各大商圈的捷運路線,高雄捷運紅線即將通車。這是打狗有史以來最大的公共建設工程,雖然它過去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未來也將面臨嚴酷的營運考驗,但是身為一個高雄人,看著他的興建到完工,看著自己家鄉的進步,現在我的內心是感動的。

1537696982-dsc_8308


春節期間高雄捷運公司再度舉辦了一次捷運試乘活動,這次應該是最後一次了吧,前幾次我都沒參與到,這次趁著春節回高雄過節,終於有機會讓我搭上車了,這次開放試乘的依舊是R3到R8車站,高雄捷運每個站都有編號,這算是比較國際化的作法,當外國人還不熟悉高雄的地名時,可以藉由這種編號的方式來辨識每個站。我們從R4A草衙站進入捷運系統,當踏上捷運站的那一刻,我好興奮啊。

搭電梯下樓,看到的是明亮新穎的通道
1537696983-dsc_8310


高雄捷運蠻注重一些小細節的,像是緊急出口的指示牌都設計在地面或是牆壁上較低的地方,因為當火災發生時,濃煙會聚集在上方,所以如果指示牌放在高處根本看不到。
1537696985-dsc_8312


乾淨明亮的車站內部
1537696986-dsc_8314

自動售票機,最大的特色是有一個很大的觸控螢幕,包含路線圖等所有的資訊都顯示在同一畫面上,可以加快購票速度。我發現目前螢幕上的路線圖只有標示站名,而缺了編號,這應該可以修改軟體很快的改善。高捷的票證系統採用非接觸式IC卡及IC塑膠硬幣,IC卡就類似台北捷運的悠遊卡,IC塑膠硬幣就像是台北捷運新的單程硬幣。
1537697004-dsc_8337_


進出站閘門
1537696987-dsc_8315


高雄捷運另一個特色是地下車站全線採用全月台門的設計,主要目的是增加安全性,並可避免因列車進站所帶來的氣流造成候車乘客的不適,全月台門的設計因為需要考量隧道的通風與散熱,所以必須在整個捷運系統開始規劃時就設計進去。像台北捷運的台北車站和忠孝復興站是後來才想到要增設,因為隧道散熱必須靠車站空調系統的幫助,所以就只能採用半月台門的方式。
1537696996-dsc_8330

車廂內部座位是採"一"字形排列,跟台北捷運的"非"字型不太一樣。車廂長21.9公尺,寬3.150,高3.6公尺,寬度比台北捷運略小5公分。這張照片可以看出靠近車門的立桿設計成三叉,增加了不少扶握的空間,避免手碰手的尷尬。
1537697008-dsc_8349


車廂上方的扶手橫桿則設計成弧形,除了可以拉開與座位的乘客的距離避免尷尬外,也多了一點扶手空間。
1537696992-dsc_8323

車門上的行車資訊,字體比台北捷運稍大
1537697006-dsc_8345

因為電梯旁有一塊小平台,為了避免旅客坐在上面,所以做成斜坡
1537697012-dsc_8355


高雄捷運採用了大量的公共藝術,並規劃了八個「特殊車站」,很多都是名師設計,這張是名為「捷運之眼」的R8三多商圈站,一座透平電梯就這樣立在月台中央,相當壯觀。
1537697009-dsc_8352


高雄捷運初期將以三車一組(DM-T-DM)的方式營運,將來需求增多時只要再購置三輛(M-M-T)就可以編制為六車一組(DM-T-M-M-T-DM)的編組。高捷系統最高設計速度為90km/hr,最高營運速度80km/hr,平均營運速度為35km/hr。
                註:D是代表駕駛車、M是動力車、T是無動力車


當天我們從中間的R4A草衙站先搭到R3小港站,再折返到R8三多商圈站,因為還要去旗津,所以只是走馬看花逛逛而已,其實高捷還有很多地方值得介紹,就等下次有機會再去仔細的參觀囉。這張是三多圓環的現貌,現在的人行道變得很寬敞,讚!
1537697010-dsc_8353


全部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