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新接了一個家教班的case,他們全家是從美國回來的。
這禮拜下課時,我跟學生的媽媽聊了一下,關於小孩教育的問題。
--------------------------------------------------------------------------------------------------------------------------------------------------------------
Michelle:為什麼不讓小孩在美國唸書,要回來台灣呢?

媽媽:因為公婆在台灣,而且她覺得小孩在台灣唸小學比較好,她覺得美國的教學進度太慢,而且小朋友年齡雖小,但腦容量不小,所以她覺得填鴨式教學也不錯,但僅限於小學階段。

Michelle:可是美國的教育比較不會抹殺掉孩子的思考?

媽媽:對呀,所以她們在家裡就會用美國的那一套教小朋友。以問代答,引發小朋友的思考。

媽媽說,比如小朋友拿一個筷子在玩,很多父母、老師只會一昧地告訴小朋友不要玩筷子,但並沒有告訴小朋友為什麼不要拿筷子。而且也不能只告訴小朋友只有不能拿筷子,否則下回小朋友拿個刀子在玩,當父母的又要再禁止一遍!媽媽說,應該給小朋友思考的空間,問問他們尖銳的物品可以拿來玩嗎?走的時候不可以拿,那用跑的時候行嗎?
-------------------------------------------------------------------------------------------------------------------------------------------------------------

說真的,我自己就是沒什麼思考力,也很少去舉一反三。
尤其做我們這一行的,一個半小時要管那麼多小朋友,有時候小朋友做錯事情我也真的只能說你不能做這做那。哪有什麼美國時間去跟小朋友講這麼一大篇道理呀!久而久之,我想再繼續下去將來我也是那個永遠只會說「某某某,你禁止做這做那」的媽媽(雖然我離當媽的日子好像還很遙遠)。

媽媽的話讓我反省了一下,當父母的真的要幫助小朋友,不要因為自己很忙、事情多就一直使用命令式的口吻,而忘了用引導的方式讓小朋友自己思考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