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運站」站名的由來是因為2009年世界運動會將在高雄舉行,正在興建的世運會主場館就在這附近。世運站是高雄捷運八大特色車站之一。

1282397541

引用自高雄捷運網站
捷運車輛穿越半屏山後,即呈現開闊的視野,給人另一番不同的心境,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如「海上雄獅」般的R17世運站,本站東瀕半屏山、西臨海軍軍港,配合當地景觀地標,呈現「乘風破浪」之整體氛圍,並以「張帆遠揚」之構想作為站體塑造之主軸,串連出海洋首都的驕傲。更為表現站體特色及城市之永續發展,使高雄邁向國際之先端,遂將綠建築之概念整體融入,除建材之選用採高度回收性之鋼材外,內部空間並藉由抬高之屋頂架構及採光天窗之設計,製造室內空氣自然對流及自然採光之環保節能功效。另為展現左營地區之人文特質,特委託國際著名之Ron Wood團隊,將建築設計與公共藝術整體結合,為目前台灣公共藝術之創新實踐,以玻璃千變萬化之材料特性,並引進自然光線,將車站融入山林樹影中,保留半屏山與左營地區相互依存的精神寄託與情感,為世運站勾勒出最完美的標的。



車站玻璃的彩繪
1282397542


1282397544


怠速中的電扶梯。這是為了省電而設計的,不過因為交通系統比較不會有長時間無人的狀態,所以如果設計成無人時完全停止的話,太頻繁的啟動反而會更耗電,所以一般交通系統的電扶梯會設計成這種怠速的狀態,無人時轉速較慢,有人踏上後就加速到正常速度
1282397545


世運站的月台,感覺非常寬廣。本站的月台為側式月台,鐵道在中間,月台在兩側,兩側月台用一座天橋連接,兩邊的月台也都有各自的出入口可以進出車站
1282397546


遠方是半屏山隧道。紅線南段為地下化車站,往北過了R16高鐵站後便進入半屏山,然後在半屏山隧道內開始爬升,從半屏山北側出隧道,之後就是高架路段,出了隧道第一站就是世運站。配合地形做如此的設計,讓隧道出口不會太突兀,個人覺得非常高明。
1282397548


另一端則是R18油廠國小站,這兩站的距離還蠻近的
1282397547


從世運站可以看到正在興建的世運會主廠館,很漂亮的設計,有機會再去看看。
1282397549


在月台上看到這個玩意,好像和緣道觀音廟的屋頂排水裝置是一樣的
1282397550


1282397553


從R18油廠國小站看R17世運站
1282397572


R18油廠國小站

R18油廠國小站是隔天才去的,最近高雄捷運太Hot了,常常會有人找你一起去。

油廠國小站也是側式月台
1282397565

1282397570


從跨站天橋上看月台
1282397571


油廠國小站外觀
1282397574


從長長的電扶梯下來,馬上接到地下道,從這個小地方就可以看出他有對環境做整體的設計,這也是我對高雄最近幾年來的公共建設相當喜愛的原因之一。
12823975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