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2)

這是兩個月前參加優生奶粉舉辦的媽媽教室,前陣子實在太懶了,拖到現在才寫完
老實說本來對優生舉辦的媽媽教室充滿期待,認為它的贈品應該比臍帶血公司好上好幾倍吧,但...天不從人願!明明是優生主辦的場子,但散場的時拿到的贈品竟然是生寶臍帶血的贈品?!這是什麼情形呀?景氣有差到這般地步嗎?優生奶粉還得靠臍帶血公司贊助贈品?哎~~

1202844387-優生奶粉媽媽教室


課程(一):坐月子須知    台安醫院陳思銘醫生主講
1. 準備坐月子的先決條件:就是整個孕期要控制好,胎兒出生重量宜在2800~3000公克。
    (1)體重控制第一,其實20周以前不應該要有肚子。
    (2)一定要運動才能預防水腫。
    (3)注意營養均衝,尤其忌油炸及甜度較高的食物。

2. 孕婦可以背部貼緊牆壁站,以利矯正脊椎。尾椎痛時不要久坐,抬腿及臀部動一動會有所改善。

3. 做完運動(孕婦手冊p43、44)最好喝溫開水。

4. 坐月子注意事項
    (1)計劃在哪裡坐月子、什麼人要幫忙坐月子、要吃哪些月子餐?
    (2)產後第一周,因陰虛會影響肝,所以要吃肝。第二周吃腰子,補先天之氣。第三周吃麻油雞。
    (3)媽媽要保持好心情。
    (4)生化湯不一定要喝,剖腹產絕對禁止。生化湯會使子宮收縮,易造成大出血,所以不能喝太多,2~3帖即可。

5. 坐月子禁忌
    (1)不可喝生水  --> 古早時候水質不衛生,現在只要煮沸後就可以。
    (2)不可吹風      --> 古早時候醫療資源不好所以怕感冒,現在只要保暖工作做好,吹冷氣也可以,只須注意不可正面吹。
    (3)不可洗澡      --> 古早時候燒開水不易,現在只要洗熱水澡就可。
    (4)不可洗頭      --> 古早時候沒有吹風機,現在只要洗完馬上吹乾就可。


課程(二):拉梅茲生產法    優生奶粉鄭有竹小姐主講
★★★並非陣痛才算宮縮,肚子硬+腰痠也算是,要趕緊上醫院。
1. 拉梅茲生產法的意義:渡過疼痛,在陣痛期時把力氣省下來及知道如何用力生小孩。

2. 神經肌肉控制運動
   (1)目的:放鬆全身肌肉,保持體力。
   (2)口令:收縮開始時使用廓清式呼吸(胸腹式呼吸,即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收縮結束時也使用廓清式呼吸。此時吸、吐氣愈慢愈好

3. 產前運動
   (1)目的:鬆弛肌肉,減輕疲勞。
   (2)運動時間:早上起床及睡前最佳。
   (3)腿部運動:在孕婦手冊p43。雙腳打開,左腿固定,右腿抬高、360度旋轉,換腳做。
   (4)盤腿運動:在孕婦手冊p44。懷孕9個月後可施作進階版,即平坐,2個腳掌合併,雙手握腳踝,手肘對翹起來的腿向下壓。
   (5)產道運動:雙腳先彎曲,屁股提高,一天10次,每次20秒。自然產2周後可做,會幫助收縮尿道及子宮

4. 閉氣用力運動
   (1)使用時機:上產檯時。
   (2)吸氣後吐氣,產婦頭略抬高望向肚臍,大口憋氣後用力,重複「吸氣->憋氣->用力」直到宮縮結束為止。

5. 哈氣運動
   (1)使用時機:嬰兒的頭出來以後。
   (2)若醫護人員說不要用力或有想解大便慾望時不可用力,使用哈氣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