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1)

雀巢奶粉主辦、再生緣臍帶血公司及廣和月子餐公司協辦的媽媽教室,今天講的主題是嬰兒按摩。前一天老爺補班,今天早上被我拖去南港的黃色小鴨特賣會血拚小飯糰的傢私,下午又在心不甘情不願之下陪我參加這場媽媽教室(他老兄坐第一排竟然也可以打瞌睡,讚),不過老公真是感謝你的相陪囉~~

這次三家公司都有贈送禮物,雀巢送媽媽包(不過還是亞培的媽媽包比較好),接近預產期時會贈送奶粉試用罐。廣和有試吃品,但忘了拍就被老爺吃完了,老爺覺得不怎麼好吃。
1202870233-媽媽包 - 雀巢奶粉贈送


再生緣的贈品,一個塑膠杯及一包糖村試吃包,頗爛。
1202870232-雀巢奶粉媽媽教室-再生緣贈品


課程(一):嬰兒按摩                               林郁瑩小姐主講
1. 愛的撫觸來自嬰兒按摩,按摩會使寶寶變聰明,也會增加其營養的吸收。

2. 嬰兒按摩最好是由爸爸來進行,因為男生的體溫較恆溫,,而且父權提早的介入也會提高孩子的責任感。
 
3. 進行嬰兒按摩前,要先讓寶寶感覺到舒服、放鬆,之後才開始按摩。進行嬰兒按摩的注意事項:
    (1)嬰兒進食前後1小時內不可按摩腹部。
    (2)臍帶未脫落時不搓揉腹部。
    (3)力道需適中。
    (4)寶寶如有不適表現時,須馬上停止按摩。
    (5)如有皮膚疾病或紅疹,按摩時省略該處按摩。
    (6)寶寶睡著時不按摩。

4. 進行嬰兒按摩需準備之物品:
    (1)柔軟的被單、毛巾或尿布、嬰兒油(天然植物冷壓按摩油,如杏仁油、葡萄籽油、可冷炒用的橄欖油,易幫助吸收且能防止皮膚乾燥)。嬰兒油可倒在防脤氣奶瓶內,溫熱後再用其按摩。
    (2)任何時間均適合進行嬰兒按摩,除了寶寶睡覺時。一次進行5~20分鐘,採漸進式,一開始按摩時間可以不用太長,先讓嬰兒喜歡按摩這件事比較重要。

5. 產檯第一時間皮膚接觸時是幫寶寶按摩最好的第一時間。

6. 為新生兒進行按摩時,由背部開始,手放到嬰兒背部時施予一點點力道,由上至下,要慢一點,不要一直搓揉。也可以由手腳開始,剛開始時不要背部及手腳一起按摩,可先選擇其一按摩即可。

7. 寶寶若不排斥按摩,即可按照步驟進行,先由大部位開始,如胸、腹、背,再到臉。進行按摩時可以邊唱兒歌邊幫寶寶按摩,按摩步驟如下:
    (1)臉部:兩手握住寶寶雙側臉旁,大拇指從眉心往外側按摩至下巴。
    (2)胸部:兩手從寶寶的BB點畫一個愛心回到BB點。
    (3)腋下:用3支手指由上往下,有去無回,不可來回搓揉。
    (4)胯下:用3支手指由上往下,有去無回,不可來回搓揉。(男寶寶會噴尿,請注意!)
    (5)腿部:抬高寶寶的腿,雙手用搓揉的方法按摩寶寶的腿。寶寶很喜歡這個動作
    (6)上肢:有三種方式,一是擰握寶寶的手,用扭扭轉的方式。二是捏水餃動作,即虎口靠近寶寶的手,捏握寶寶的手。三是擠牛奶動作,雙手由上往下捏握。
    (7)腹部:肚臍以下用搖漿方式,即用手刀往下壓,把氣體往下壓。漫步的方式,即用2根手指頭輕輕地在腹部走動。
    (8)背部:不會抬頭的寶寶請將寶寶放在媽媽的腿上按摩,若會抬頭的就可以在床上進行。按摩方式為上上下下分分合合。左右手來回分合搓背、由上往下不可來回。


課程(二):談母乳                            
1. 哺餵母乳對寶寶的好處:母乳好消化,因為蛋白質分子小,不易使寶寶發生脹氣、腸絞痛。

2. 哺餵母乳對媽媽的好處:促進子宮收縮、排惡露、熱量消耗大(一天500卡)、延長MC來臨時間、減少乳癌發生、降低奶瓶及奶粉支出

3. 如何幫助乳汁分泌:
    (1)產後30分鐘開始讓寶寶吸吮。
    (2)每2~3小時哺餵1次,除了母乳外不要給寶寶多餘的水分。
    (3)寶寶有需求就多餵。

4. 哺餵母乳期間避免以下食物:茶、咖啡、煙、酒精、高過敏食物如:帶殼類、花生、帶毛水果、堅果類、蛋(蛋白易過敏)、牛奶、柑橘類、巧克力、黃豆製品。

5. 母乳分為三個階段:
    (1)初乳:產後1~2天,量少,顏色呈黃或橘黃色,含豐富抗體。
    (2)過渡期:產後3~5天,顏色呈淡黃色。
    (3)成熟期:產後7天後,顏色呈白色。
               a. 前後奶:乳暈附近。
               b. 後段奶:乳房外側。

6. 寶寶需整個含住乳暈、乳頭才是正確的吸奶方式。

7. 寶寶吃飽後尋乳反射消失(不會出現小鳥嘴巴),睡眠可維持1.5~2小時。

8. 寶寶吸完母乳後,用手再擠1次確定奶水排空,如此才不易阻塞。若有硬塊情況發生要熱敷及換哺餵姿勢。


課程(三):聰明美麗坐月子                    廣和月子餐公司吳靜瑩小姐主講
1. 坐月子時間為30~40天,自然產30天、剖腹產40天。

2.女人一生有三次改變體質的機會:初潮期、生育期、更年期,所以產後一周需進行排毒(排汗、排惡露、大便、小便)。

3. 坐月子三大要素:
   (1)酒:沒有酒精的酒,由3碗酒濃縮為1碗的米酒精華露。懷孕時身上多出40%的水,所以要排出。
   (2) 薑:用老薑切薄片爆透,爆至薑的兩面均皺起來,但不可爆焦。
   (3)麻油:由慢火烘焙的黑麻酒。

4. 坐月子必吃食物:
    (1)豬肝:有破血、幫助子宮收縮功用。產後第一周吃。
    (2)腰子:幫助收縮骨盆腔。產後第二周吃。
       ★產後2周內不要吃水果、蔬菜。

5. 坐月子正確的生活方式:
    (1)安心休養30~40天。
    (2)臥床2周。
    (3)勤綁束腹帶,防止內臟下垂且可收縮腹部。
    (4)禁洗頭。可用75%酒精隔水加熱,用粗頭棉花棒擦拭頭皮。
    (5)產後2周內不可洗澡,可擦澡,用稻香米酒加熱水煮後擦澡。
    (6)不可吹風,無論熱風或冷風。因為產後身體會排汗排出多餘水份,毛細孔會打開,所以不可吹到風,可穿襪子、薄外套保暖。
    (7)保持舒適的環境,25~28度為宜。
    (8)不可碰冷水。
    (9)不可抱小孩。
    (10)側躺餵奶
    (11)不可幫小孩洗澡。
    (12)不提重物、不爬樓梯。
    (13)不可流淚。
    (14)不可看電視、書籍、打電腦。
    (15)做眼部按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