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7)

也不是第一次聆聽哺餵母乳的課程,只是我覺得每個講師都有不同的觀點,所以我覺得不同的主辦單位如果有時間都可以去聽聽課。過年後,老爺周六都要上班,在家當閒閒美代子的芸芸就努力上媽媽教室啦。

mamaway贈品,不是很優,但是是唯一在聽課前就送贈品的。
1202870242-mamaway媽媽教室贈品


課程(一)母乳最好                       主講人:蔡翊宏先生
1. 母乳的好處
   (1)對寶寶最好
             a. 營養完整
             b. 容易吸收:因為母奶分子小,所以容易吸收。雖然一開始喝母奶的寶寶會拉軟便(因為母奶有一酵素可幫助寶寶排胎便),但之後會多天才嗯一次,主因就是母奶容易吸收,所以寶寶才沒什麼嗯嗯。
             c. 增加抵抗力:母奶富含抗體,一滴母奶有一百萬個白血球。喝母奶的寶寶較不會有腸絞痛。
             d. 降低過敏
             e. 增加心理安全感

    (2)對媽媽最好
             a. 減肥:分泌乳汁會加速新陳代謝的速度,所以一天可減少500大卡的熱量,剛開始可能不覺得有變瘦,但等到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後就會有感覺了。
             b. 健康:幫助子宮收縮、排惡露。加速新陳代謝幫助賀爾蒙恢復原本所需的量。
             c. 減少支出
             d. 方便

     (3)對爸爸也最好
              餵母奶,爸爸就不需要半夜起床泡奶啦。不過講師也強調媽媽餵母奶的期間,爸爸必須分擔較多的家事,因為媽媽已經因餵母奶睡眠不足了。

2. 喝母奶的小孩比較不會有暴牙、蛀牙的問題。

3. 寶寶喝配方奶較易打嗝,因為奶瓶有很多的空氣。把母奶擠在奶瓶餵也是如此。

4. 脹奶會從生產完第三天以後才會,一開始沒有太多奶水,媽媽不用太緊張,前三天是要讓寶寶學習吸奶。

5. 尋乳反應:先用乳頭碰觸寶寶的上嘴唇,寶寶會自己打開嘴巴,讓寶寶嘴巴像打呵欠一樣張很大後,才讓寶寶含住乳頭,包含乳暈部分。(請參考餵母乳教學影片

6. 一開始約2小時餵食寶寶一次母乳,這是正常的。

7. 增加奶水的訣竅:讓寶寶多吸奶、媽咪要多喝湯湯水水(每次餵奶前媽媽可以先喝一杯約250cc的水)。

8. 切記:奶量沒有不足的問題,只有頻率的問題!

9. 給上班族媽咪的話:
    早上一起床先給寶寶吸奶,若還有脹奶再用吸奶器擠出(不用冷藏,母奶在室溫可保存6~8小時。這瓶奶剛好讓寶寶當早上的點心)。上班時有脹奶再用吸奶器擠出(用保冷箱保存,當成寶寶明天的糧食)。

10. 每次使用吸奶器吸奶,要使用15分鐘,因為前5分鐘排出的是前段奶,後段奶含較多脂肪,寶寶才可以撐得比較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