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9)

亞培奶粉主辦的媽媽教室,地點在新光三越A8館。由於DONQ的美味可頌就在隔壁館,又因為7點才出爐,芸芸決定先買到可頌再去上課。大約遲到了十分鐘,結果場地爆滿,有些準爸爸還不願意讓位給孕婦坐(真是太不體貼了),只好跟幾位孕婦窩在後頭聽課。

原來在新光三越舉辦的媽媽教室都是再生緣協辦的,所以我又拿到他們送的紅杯子了,我家已經有3個了吧,可以換點新的贈品嗎?(亞培在幹什麼?不是主辦單位嗎?怎麼一個禮物也沒?)
1202908246-2009_03_19亞培媽媽教室


課程(一)乳房護理                                   主講人:梁嘉心小姐
1. 適合時間:
    (1)產後1~2天、體力恢復即可開始。每天早晚2次。
    (2)餵奶前30分鐘做,一次15分鐘。
    (3)奶脹不適可增加護理的次數。

2. 步驟:
    (1)清潔乳房
               a. 從乳頭處開始環狀擦洗。
               b. 不需使用肥皂等清潔劑清洗乳頭。
               c. 每次餵奶前清洗乳頭。(但近年來已並未強調需每次這麼做)
    (2)按摩
               a. 每邊按摩3~5分鐘。準備2條較厚的毛巾,浸泡於熱水中,等溫度夠時擰乾,將毛巾圈成環狀放在乳房上,但需避開乳頭
               b. 螺旋按摩:一手托住乳房,另一手用食指、中指由外向內朝乳頭方向螺旋狀按摩。若有硬塊,該處多按摩。
               c. 擠壓按摩:雙手放置於乳房兩側,大拇指在上、四指在下,由乳房底部向乳房擠壓。
               d. 增加乳頭韌性:用兩隻手指頭旋轉乳頭往外拉。


課程(二)母乳哺餵                                     主講人:梁嘉心小姐
1. 吸乳反射:尋覓反射、吸吮反射、吞嚥反射。

2. 停止餵奶的方法:用一根手指頭医進寶寶的嘴巴,他就會放開乳頭。

3. 即使親餵也記得要計算奶量。初乳可每邊各餵5分鐘。成熟乳之後讓寶寶自己選擇要吸吮哪一邊,另一邊擠出來排空(藉此計算奶量)。

4. 坐月子時可用側臥式哺乳。寶寶2個月以上可以用坐式或橄欖式(可用枕頭將寶寶墊高)哺乳。

5. 奶水保存:
   (1)室溫8小時、冷藏3~5天、冷凍3~4個月。
   (2)在冷藏室及冷凍室可以各放一個保鮮盒存放集乳袋。
   (3)集乳袋可買古早時做冰棒的袋子裝,因為寶寶的嘴巴也不是無菌的。
   (4)不要在集乳袋上頭直接寫上日期,寫在標籤上。
   (5)欲溫熱母乳時,先從冷凍室放進冷藏室解凍,必須是液體狀時才加熱。

6. 使用吸乳器:喇叭口從乳房下緣往上蓋住全乳房,這樣擠乳的壓力才會平均。


☆ 課後補充:
1. 寶寶出生後體重會下降約10%,一周後會回升,勿擔心。

2. 測試寶寶是否吃飽的方法:一天是否至少更換六片尿布以上?(需尿布背面有滲透才算)

3. 寶寶前三個月成長的狀況:一個月增加0.5~1公斤或一周增加125公克。

4. 剖腹產可哺餵母乳。感冒時也可,但媽媽需戴口罩。

5. 坐月子第一周不要喝魚湯,因為會容易使寶寶過敏。第一周可喝大骨湯、雞骨湯,不吃料也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