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6)
亞培奶粉主辦的媽媽教室,地點在內湖的日湖百貨。其實芸芸還是想碰碰運氣能不能拿到媽媽包,加上是周末,硬拗老爺陪我一起去參加。贈品沒有很優。
1202929681-2009_04_26亞培奶粉媽媽教室

不過有獎問答的禮物倒是不錯。芸芸本來相中玩具的,不過無論我怎麼舉手總是輸給人家。但是小飯糰的氣旺起來是擋不住的啦,因為最後一題的大獎是「泰爾茂耳溫槍」,芸芸我還真不識貨咧。這題題目是亞培奶粉一系列的名稱,據老爺說只有我一個人舉手回答,所以芸芸就抱回這個大獎了,呵呵呵~~
1202929682-2009_04_26亞培奶粉媽媽教室有獎問答贈品


課程(一):高危險妊娠                    主講人:新光醫院 蔡鴻文醫師
1. 高危險妊娠的定義:母體因先天性疾病或後天的懷孕因素而造成胎兒發育成長的變化及創傷。

2. 產前評估:
  (1)先前存在的疾病:高血壓、糖尿病、腫瘤、家族有染色體畸形案例、心臟方面疾病等。
  (2)前胎併發症:早產、胎兒死亡、生長遲滯、畸形、出血、胎盤危機(前置胎盤)等。
  (3)營養狀況。

3. 分類:
  (1)妊娠高血壓(子癇前症、子癎症,兩者差別在於有無抽筋現象)
             ☆☆ 子癎前症:收縮壓>140、舒張壓>90+水腫(按壓皮膚,凹窩在半分鐘內無法恢復者)+蛋白尿
             a. 發生率約為7%,是造成母親、胎兒死亡的主要原因。
             b. 多發生於初產婦、35歲以上之高齡產婦、多胞胎或前胎有此症狀者。
             c. 病因:不正常胎盤、免疫現象、凝血異常、異常心臟邊管適應、飲食因素、基因因素、血管內受損、異常的前列腺素代謝。
             d. 子癎前症好發因素:初產、家族史、前胎有過、多胞胎、已有高血壓或腎臟病、葡萄胎、胎性水腫胎兒。
             e. 診斷:例行產檢、正確量血壓。
              f. 預防方法:食用低鹽高蛋白飲食、食用高鈣飲食(可補充鈣片)。
             g. 治療方法:藥物、限鹽、住院、併發症處理(有可能造成產後大出血,因為沒有血液凝固作用)。
  (2)妊娠糖尿病
             a. 造成複雜的併發症,如流產、早產、妊娠毒血症、羊水過多、胎兒畸形、巨嬰、產程遲滯、剖腹產機率增高、呼吸窘迫、胎兒生產損傷。
             b. 可能造成寶寶有低血糖、低血鈣、低血鎂、膽色素過高(黃疸)的問題。
             c. 發生率約為3%,但目前有上升的趨勢。
             d. 病因:胰島素分泌不正常、內生性荷爾蒙拮抗。
             e. 診斷:血糖偵測、尿糖偵測、高危險群的篩檢測驗(OGTT,即為妊娠糖尿病檢查)。
              f. 治療:飲食控制(少吃澱粉類、多吃蛋白質及水果)、胰島素注射(少見,除非患有先天性糖尿病者或血糖高於160)、密切胎兒評估檢查(有可能造成小孩過重、羊水過多或過少缺氧)、選擇適當分娩時間、產後處置。
  (3)早產
             a. 發生率約5~10%,好發於高齡產婦或年紀較低產婦或子宮有問題者。
             b. 在20~36周生產者,通常無明顯徵兆。
             c. 是造成寶寶死亡中70~85%的高危險因子。
             d. 31~32周後出生或出生有1500克以上的早產兒存活率大為改善。
             e. 病因:動情素增加使前列腺素增加、子宮肌層細胞間縫隙聯結形成、子宮頸閉鎖不全或裂傷、陰道感染、子宮畸形(子宮有肌瘤者也有可能)、子宮過度膨脹(羊水過多或多胞胎)、胎兒窘迫(臍帶缺氧)。
              f. 診斷:早產陣痛、早產收縮(20~30周在20分鐘發生4次以上的宮縮或1小時6次以上的宮縮、產婦子宮頸>2公分之擴張80%以上的變薄)。
                 ☆☆ 有早產收縮現象,但未達其程度者,應多臥床休息、吃安胎藥,若是忽視者可能造成早產陣痛。
             g. 預測因子: 多胞胎、曾有早產者、妊娠期間腹部手術、羊水過多、子宮畸形、12周後出血、腎臟病、懷孕前每天抽10根煙以上者。
             h. 治療:藥物、住院、完全臥床休息(至少要半天)。
  (4)前置胎盤
             a. 發生率約3.5~6%,次胎發生率約4.8%。
             b. 病因:前胎剖腹產、自然流產後、曾做過子宮刮除手術。
             c. 分類:完全性(100%完全覆蓋)、部份性(覆蓋1/2)、邊緣性(覆蓋10%)、低位性(沒有覆蓋到,只是位置低)。
             d. 臨床表徵:70%~80%是32周後無痛性陰道出血、20%~30%病人出血合併產痛。
             e. 診斷:內診、超音波。
              f. 治療:終止妊娠(大出血或胎兒成熟時)、藥物安胎、剖腹生產。
             g. 併發症:膜性胎盤、植入性胎盤(黏在肉裡,會造成孕婦產後大出血)、腦性麻痺、胎兒過小。 
  (5)胎盤早期剝離
             a. 20周後分開。
             b. 病因:高血壓、創傷、葉酸缺乏、子宮腔迅速減壓、胎盤異常、過短臍帶、子宮畸形。
             c. 臨床表徵:腹或骨盤疼痛、子宮張力增加。
             d. 併發症:休息、DIC(血液凝固因子異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