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飯糰第一周周記(2009.05.14~2009.05.20)(補上照片)


05.14:芸芸歷經17小時的催生終於在今天早上把飯糰生出來囉。

小何醫生把小飯糰從芸芸肚子裡把他拉出來的那一剎那,小飯糰全身白裡透紅,皮膚好得很,這點有聽媽咪的話,真乖!

生產的醫院並沒有產檯第一時間肌膚接觸,所以在產房內幾乎沒跟小飯糰互動到。等了好幾個鐘頭,芸芸才在哺乳室正式看到我兒子。此時牽著飯糰的手,心裡感到好滿足。

 

   

 

飯糰握著媽媽的手,好幸福的感覺哦!

 

原本芸芸一直很想要母嬰同室,但無奈醫院堅持因為病房超過兩個人,為了怕小孩被傳染腸病毒、流感所以不能母嬰同室XD

雖然生產診所的護士一直認為芸芸從一出生就堅持全程餵母奶是天方夜譚,但我仍堅持我認為是對的事!

平均2~3個小時就會接到育嬰室打來的電話,叫我下樓餵奶了,連半夜我也堅持不讓飯糰喝配方奶!很辛苦,但我想應該很值得吧!

只是很扯的是我的哺乳知識全來自孕期上媽媽教室,醫院雖然不是母嬰親善醫院,但我不知道可以扯成這種地步,竟然沒有人教產婦

如何餵母奶。你能想像兩個剛生完小孩的媽媽各坐在哺乳室內的沙發上互問你知道怎麼餵奶嗎?天呀~~~還好我有記得上課的重點,但我仍需要有人指導呀 問了護士他就把飯糰的頭塞進我的胸前、逗逗他的嘴,然後就說這樣餵奶。

 

 

今天護士也讓我們自己幫飯糰換尿布,可是天殺的,我不會呀!更不用說老爺了XD  護士你到底在哪裡呀???

老實說今天原本快樂的心情有點被護士打亂了。

不過今天我也有很多感動。我永遠記得飯糰的第一個哭聲;感動婆婆今天特地從高雄坐車上來台北看我,看到我的第一句話是「辛苦了!」,老實說當下我真的有想哭的感覺

 

 

05.15:今天還是一直持續「餵奶+睡覺+吃飯」的模式中。昨天太努力生了,今天一整個無力中!

這是拉生產枱上桿子的留念~~

不過這不是讓我最痛苦的,最痛苦的是生產完當天下午芸芸的臀部、大腿出現一堆小小顆紅疹子,後來就慢慢融合為一大片疹子,原本以為是用了不適合的產褥墊,奇癢無比。經過好幾個月看到一些資訊才知道原來那個妊娠癢疹,只有少數人會在產後得到,而我就是那個少數的幸運兒。

 

媽媽,我好餓哦~~

 

喝飽了,飯糰露出一抹微笑~~

 

偷看一下爸比在哪裡?

 

握著媽媽偷看爸爸,呵呵!

 

信心不足的我,雖然滿心認為我可以全母奶,但一直被說現在沒奶啦或者小孩這麼快就餓就是奶不足,我們中途也有茫然過,有跟護士要了一點配方奶給飯糰喝,但飯糰不怎麼賞臉耶,還是想念媽媽的味道吧!

 

吃飽要睡覺了啦!

 

好小隻的飯糰哦~~出生才2900克、47公分而已。

 

05.16:出生第三天原本以為今天仍會維持昨天的模式,但就在早上餵過飯糰後.....

又喝到睡著的飯糰!

 

   

 

喝完奶媽媽幫飯糰拍嗝。

   

 

護士來告知飯糰的黃疸指數高(12),需要去照黃疸。芸芸向護士詢問可以在餵奶時把飯糰抱出來嗎?護士叫我擠出來,最好產後第三天我擠得出來好幾十CC的母奶啦

我有嘗試使用avent手動擠奶器擠,但連湊出5cc都有困難了,所以今天一整天除了早上七點多之後就一直都沒有再餵奶了。

正在照黃疸的飯糰,媽媽好想你哦,前兩天雖然2、3鐘頭就得下樓親餵小飯糰,很辛苦,但天天抱到兒子,真是滿足。今天突然一整天都抱不到小飯糰,心裡有嚴重的失落感,果然產婦很容易情緒化,隔著玻璃窗媽媽忍不住哭了出來。

 

   

 

因為小飯糰在嬰兒室內照黃疸,不能親餵,護士就用奶瓶餵配方奶,這對我造成很大的困擾,因為小飯糰太懶惰了,吸ㄋㄟㄋㄟ太費力了,所以他後來有幾天抗拒讓我親餵。

慘烈的事即將發生了,因為一整天都沒有餵奶,芸芸開始脹奶了,而且愈脹愈大、愈來愈硬,已經出現石頭奶了。手動擠奶器幫不上忙,芸芸趕緊上網搜尋如何解決,我還搜尋到前輩小孟畫的手擠奶圖,但沒有慧根的我們搞了一個晚上還是不會,代價還是胸部一整個烏青XDDD 累了就先睡一會兒,半夜再繼續起床奮戰,但仍無所獲

 

 

05.17:出生第四天,今天辦理出院。芸芸還是繼續找資料,看到有人說冰鎮過後的高麗菜葉可以舒緩石頭奶的不適,一大早趕緊要老媽去醫院對面的菜市場買顆高麗菜回來敷。或許方法有點搞錯了,這個方法對我而言一點效果都沒有。

小飯檲的黃疸指數11.6,依醫院的標準還是偏高,醫院認為小飯糰應該留下來繼續照光,不過芸芸上網搜尋,黃疸指數低於12就OK了,所以我們堅持要讓小飯糰跟我們一起回家。

回家後脹奶的情況有增無減,真是欲哭無淚呀!上BBH搜尋、也詢問很多有經驗的人,但每個人給的答案都不一樣,而且很極端,有人說一定要熱敷,有人卻說一定要冷敷,最後冷、熱敷我都來了啦 XD!用疏乳棒大力按摩、用手大力擠奶,真是虐待我的長輩。

小飯糰整天哭不停,再加上脹奶之苦,讓芸芸快得產後憂鬱症了,今天一整天都沒什麼心情吃飯 :s

 

很喜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飯糰。

 

誰說這麼小的小人不懂,小人精得很呢!昨天照黃疸一天護士用奶瓶餵奶,今天一整天都不願意親餵,不得已只好用奶瓶餵配方奶XD

 

被拍嗝好舒服哦。戴不住手套的飯糰,一直掙脫!

 

好小的小丫子哦~~

 

 

05.18:出生第五天,今天帶小飯糰回診驗黃疸指數,指數降到9.3,很標準!

脹奶情況仍然無法解決,於是決定今晚不管如何一定要讓小飯糰吸奶,畢竟小孩的吸功才是一流的。今晚小飯糰吵著喝配方奶,只好狠心不給,硬要他吸奶,就這樣跟他奮戰了2、3個鐘頭,小傢伙終於肯妥協了,也因為這樣脹奶情況終於舒緩一些些。

 

為了不讓飯糰習慣奶瓶,我竟然突發奇想用湯匙餵奶,少爺也會喝耶~~

 

   

 

05.19:無意間逛到「ㄋㄟㄋㄟ共和國」這個提倡哺餵母乳的網站,他們免費提供面對面哺餵諮詢,於是芸芸留言了。母乳協會的人真的很好心,很快就與我聯繫,因為知道芸芸即將南下坐月子,所以特地撥空要我明天過去,此時此刻芸芸似乎看到救星了。

睡得好熟的飯糰~~

 

 

05.20:今天在母乳協會學習到很多,包含哺餵母奶的姿勢(搖籃式、橄欖式、躺餵)。還試用了電動擠奶器,感覺還真不錯,似乎真該敗一台。母乳協會的人還幫我建立不少信心,真的很感謝他們。

在母乳協會還買了一種長吸管的餵奶器,這是為了不讓飯糰乳頭混淆,很可惜當初竟然忘了拍照,此時我也很感謝我媽媽這麼配合,那種長吸管餵奶真的很累人,無論是大人或小孩,因為飯糰一吸都吸半小時以上的,我媽媽都說他餵到腰痠背痛了

創作者介紹

Matt & Michelle & Morris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小烏龜
  • 加油囉~~你一定可以的
    希望小飯糰乖乖喔
  • 希望他能乖乖的

    mattmichelle 於 2009/05/27 22:15 回覆

  • 大寮同鄉
  • 你生啦,,,恭喜啊
  • 是啊...謝謝

    mattmichelle 於 2009/05/29 23:01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