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給小飯糰最好、最營養的食物 - - 母奶,剛開始我的母奶之路還真是只能用坎坷兩字來形容。

 

懷孕時上媽媽教室,聽到很多講師都說剛出生的新生兒的胃只有五元硬幣的大小,所以他們所需要的奶量只要有5CC就足夠了,因此小飯糰一出生我就很堅持全母奶。因為產檢的醫院並非母嬰親善醫院,所以不是那麼推崇哺餵母乳,我想當時在醫院生產的媽媽大概就只有我堅持不給寶寶一滴配方奶。雖然沒有醫護專業人員的幫助,但還好有老爺及老媽的支持,我才有勇氣繼續堅持下去。

 

小飯糰出生的第一、二天,芸芸用手擠,有出現初乳,但我也不曉得小飯糰到底有沒有吃飽,不過我想沒吃飽的成份居多,因為嬰兒室大約2~3個小時就會call我下樓,就連半夜也不例外,所以真的很辛苦。

 

小飯糰出生第三天,因為小飯糰被抓去照黃疸,所以一整天都無法親餵。而卻在此時,我也開始漲奶了,無論我用BBH媽咪推薦的萬用五姐妹牌或AVENT手動擠奶器,永遠只能硬擠出5CC吧,於是乎漲奶的情況更加嚴重了。

 

小飯糰出生第四天,芸芸的胸部已經變成石頭奶了,漲到非常誇張,一摸就痛且硬得不得了。看到有人說冰鎮過後的高麗菜葉可舒緩漲奶,二話不說馬上要老媽去菜市場買一顆高麗菜回來用,只不過這個偏方對我沒有任何作用,咚!

這天一整天到處問人家到底如何減輕漲奶之苦,但有人說熱敷,卻也有人說冷敷,搞得我暈頭轉向的,甚至還請幫鄰居坐月子的阿姨來教我如何擠奶。用疏乳棒大力地按摩、用五姐妹粗暴地狂擠,把兩個乳房凌虐得不成人形,已經體無完膚,瘀青不說,還破皮咧!終於擠出10CC,這讓我開心了好一會兒。

 

小飯糰出生第七天,在母乳協會試用了美樂pis,之前一直聽說用電動擠奶器會很痛,但試用後並沒有這種感覺,反而覺得 AVENT手動的擠奶器一開始還比較痛。

雖然到目前為止,奶量還沒有多到爆,但至少比之前好太多了,還可以庫存給小飯糰未來喝,不過還是希望奶量能愈來愈多。

 

 

一個多月以來的心得:

1. 如果有足夠的預算,電動擠奶器跟手動擠奶器都敗吧。電動擠奶器可以快速地將乳汁排出,手也不會痠,但比較不易排空,這時候手動擠奶器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2. 乳腺未通之前還是使用電動擠奶器吧,不然就會像我一樣,永遠都只能擠出5CC而已。

3. 可以吃卵磷脂,聽說有助乳腺暢通。

4. 擠奶前若要熱敷,溫度大約37~38度即可。也可稍加按摩,有助乳汁排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