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九個月的作息還真是令人頭疼,我煩惱了好久!

原本應該是沒有任何變動的,但無奈的是八個半月後飯糰第一段小睡就一直無法睡滿2.5小時XD

一開始百歲的前輩有人說小人都會有一段這樣的不穩定,暫時不用理會,只要觀察就好。

想不到一觀察就快一個月還是老樣子,真是想不出好對策呀XDDD

我承認我好緊張、好慌,因為我不想要飯糰睡眠變少,但或許這已經是勢在必行了。

我想了好幾個調整的方案,也很感謝給我很多建議的百歲前輩們。

 

[原本作息]

7點起床,10:00~12:30小睡,3:30~5:00小睡,8點上床。

 

[方案一] 延長晚間睡眠填補小睡減少的時間

7點起床,10:00~12:00小睡,3:00~4:30小睡,7:30上床。

---> 第一段小睡一樣要玩個半小時~一小時才願意睡著。

---> 可以提早上床睡,但也提早起床,飯糰說他只想睡11小時XD   延長晚間睡眠策略,失敗!

 

[方案二] 維持原作息,清醒時間把飯糰操累

7點起床,10:00~12:30小睡,3:30~5:00小睡,8:00上床。

---> 只有兩天有效,第三天又恢復老樣子XDDD

 

[方案三] 維持原作息,皆不做任何改變  <-- 謝謝咬搖的建議。

7點起床,10:00~12:30小睡,3:30~5:00小睡,8:00上床。

---> 前輩說小孩有選擇睡或不睡的權利,不要加予干涉,放寬心去看待小孩的作息。嗚~~我也很想做到,但我....

 

[方案四] 配合飯糰的睡眠需求

7點起床,10:30~12:30小睡,3:00~5:00小睡,8:00上床。

---> 芸芸觀察的結果是飯糰下午、晚上都可以睡得很好,而且下午時常可以睡過頭,所以才延長第二段小睡時間。

---> 新問題:兩段小睡只間隔2.5小時,只怕飯糰不夠累也是睡不著。實施結果:第二段果然不夠累!

 

[方案五]先穩定作息再慢慢拉長小睡時間 <-- 感謝sun的提議。

7點起床,10:30~12:00小睡,3:00~5:00小睡,8:00上床。

 

[方案六]延長清醒時間  <-- 感謝鈞媽的建議。

7點起床,11:00~12:30小睡,3:30~5:00小睡,8:00上床。

 

 

===> 綜合以上方案,也試驗了幾天,芸芸決定了飯糰的新作息:

7點起床,10:30~12:30小睡,3:30~5:00小睡,8:00上床。

 

☆理由:

1. 總睡眠為14.5小時。芸芸看開了,飯糰長大了,無法繼續強求小孩睡這麼多。這樣的作息只少半小時,總比什麼都不穩定睡得更少來得好!

2. sun跟鈞媽的建議都是早上睡較少、下午睡較多,但芸芸一直想要飯糰未來能只睡早上一段小睡,所以我才決定把兩段睡眠的時數調換,目的是要讓飯糰習慣早上睡久一點。不知道是不是我想得太多了,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