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白天的小睡也是很重要的!很多寶寶總是睡不久,很容易醒來再也睡不回去。希望Tracy的方法能為有此困擾的爸媽解決問題。

 

 

☆ 前言

1. 白天小睡議題是貫穿所有年齡層的,如孩子的小睡時間卻不睡覺、極短暫的小睡或小睡不穩定。

2. 小睡在規律作息中佔了很重要的位置,因為白天有了適當時數的小睡有助於改善寶寶的吃飯模式並且可以延長他們的晚間睡眠。

3. 記住,人類的睡眠周期是40分鐘。在淺眠期時寶寶有可能會發出一些聲音或小哭,假如父母匆促地跑入房間把孩子抱起來,就會讓孩子習慣於較短暫的小睡。

4. 太過短暫的小睡(有可能沒有40分鐘)或甚至都不睡也常發生於累過頭的孩子身上。

5. 小睡的不穩定有時則是因為父母太晚讓孩子躺下睡覺。所以當孩子開始打呵欠、揉眼睛、拉耳朵或抓臉,這表示他的睡眠模式已經啟動。特別是四個月以上的孩子你要立即有所行動。父母如果不懂得這些警訊而讓他們累過頭,最終將造成短暫的小睡。

6. 過度刺激也是打亂小睡最普遍的原因之一。所以讓你的孩子準備好再開始小睡是很重要的,你不能沒有任何睡前儀式就把他丟進嬰兒床不管他。多數父母都知道睡前儀式的重要性(洗澡、唱搖籃曲、把孩子親密地抱在懷裡),但他們都忘記在小睡之前也做同樣的步驟。

7. 小睡不宜太短或太長,那皆會影響規律的作息。

8. 不良的小睡習慣就會瓦解原先的規律作息,並且造成孩子的反抗,因為持續累過頭的孩子是無法在正軌上的。

 

 

☆ 改善方法

1. wake-to-sleep

與其等孩子提早起床倒不如提前三十分鐘先走進房間把他叫醒,因為那時候正是他開始首次進入深睡期。在他完全清醒時,輕拍他的背直到他再次全身放鬆,大約15~20分鐘會有成效。

但假如他開始哭泣,請使用P.U/P.D的方式幫助他再睡回去。

2. P.U/P.D

假如寶寶不願意小睡或者只睡四十分鐘,便可以使用此方法幫助孩子再度入睡。大體而言,如果你是第一次使用此方法來糾正上述兩種情況,你將有可能小睡的整個時間都在做P.U/P.D。你與寶寶一定都很疲倦,但固定規律的作息如同延長小睡時間一樣地重要。下一餐還是得準時地餵他,然後試著讓孩子至少清醒半個小時再讓他去小睡。也有可能下一個小睡你還是必須繼續做P.U/P.D,因為他累過頭了。

 

 

☆ 總結

1. 總是順應寶寶要求的父母通常會感到困惑。他們想要延長孩子的小睡時間,但他們會忘記維持住規律的作息。規律的作息很重要,因為它是全日的計劃。

2. 不得不承認,想要扭轉小睡的習慣是件令人沮喪的工作。建立一段良好品質的小睡比解決晚間睡眠問題要花更長的時間。那是因為晚上你有比較長的時間可以使用P.U/P.D。

3. 但我保證如果持續個數天,做P.U/P.D的時間會愈來愈短,而你的寶寶將每次都會睡得較久,除非你太早放棄,或者你犯了12項其中一項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