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上篇「分析主觀型父母」的描述,不知道你是否正是此類型的父母?如果是的話,不用擔心,崔西也有教導父母如何做個客觀型父母,請看下面文章!

 

 

1. 如果看完主觀型父母的描述,你正是此類型的父母,請鼓起勇氣改變!若是你決心要改變,學習當個客觀型父母一點都不難!一旦你成為客觀型父母,你會對自己更加有自信,甚至孩子也會感受到你的自信而覺得更有安全感,因為他知道在他有需要時你會隨時幫助他。

 

2. 在成為客觀型父母之前,你必須學會兩件事:接受孩子的天生氣質及知道孩子正在處於哪個特殊的成長階段。

 

3. 客觀型父母知道自己孩子的優缺點,所以可以提早為未來會發生的狀況做準備。他通常可以在問題發生前阻止住。他也有足夠的耐心看孩子穿越困境,因為他知道這需要時間的。

 

4.客觀型父母知道自己有教導孩子良好行為的責任!父母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個教師!

 

5. 客觀型父母不會跟孩子討價還價或者等待孩子聽懂道理的那一天,但主觀型父母則是如此。你無法規勸一個正瀕於或正處於情緒崩潰之中的孩子,你必須做個大人並做給他看如何處理。

 

6. 讓我們來回顧那個站在鞋店櫃枱前要求吃棒棒糖的Hector。一個客觀型父母會很堅定地告訴他「我知道你想要棒棒糖,但是現在不可以」。父母也大概得事先規劃好,先買些零食,當發生這種狀況時可以拿出來代替。如果Hector仍然拒絕,媽媽會先忽略他,如果這招不管用時,會帶他離開鞋店,告訴他「我知道你現在很難過,我等你冷靜下來我們就去買新鞋」。當Hector停止哭泣時,媽媽給他一個擁抱並誇獎他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

 

7. 客觀型父母很勇於表達自己的感受,但不會把他當成武器來羞辱孩子。父母會當下跟孩子分享自己的感覺(如:不,你不能打人,那會傷害到媽媽,也會讓我感到難過)。

 

8. 最重要的是,客觀型父母在行動之前會先讓自己深呼吸一下。假設孩子跟另一個小朋友正在玩,然後這兩個小朋友開始打起架來,他會先收集證據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公正地評斷狀況然後才會有所行動。即使孩子會說「媽媽,我討厭你」(許多學步兒在得不到他想要的東西時有可能會這麼做),客觀型父母並不擔心也不會有罪惡感。他只是沈重地抬起頭來跟孩子說「我很抱歉讓你有這種感覺,我也可以預見你會有多生氣,但答案仍然是不行」。事後父母會誇獎孩子在控制情緒方面做得很好!

 

9. 跟學步兒生活在一起就如同生活在地雷區一般,每天有無數次爆炸,特別是轉換時間,比如在遊戲後要收拾或者坐在餐椅上或者洗完澡或者上床睡覺。如果孩子太過疲累、身旁還有其他孩子在、在不熟悉的環境下這些都會讓事情更糟。但無論何種情況,客觀型父母會事先計劃好,在他的掌控下,利用每件事情當成教育題材。父母毋需搖身成為一位嚴厲的警察,可以用溫和、冷靜的方式呈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