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菁說上一篇我寫的太混了,所以只好再補充一下,希望這次會讓小菁滿意

想來想去實在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就用問與答的方式來呈現吧。

 

 

 

一、米水比例

Ans:其實沒有一定的標準,就是只能一直試,畢竟每個小人想愛的軟硬程度不同。如果水愈多飯就會黏,飯糰不太喜歡,印象中我是從1:1.5開始試的,慢慢地去調整後來覺得1:1.3的比例是最剛好的,從1y9m改吃飯後沒多久就用這個比例到現在。我比較龜毛,一開始嘗試新的東西時我會把每項都記錄下來,所以我就把水用秤量方式,用「克」來算,這樣比較省事。飯糰最愛的比例是「0.1杯米:22克水」。

 

二、菜、肉如何煮

Ans:飯糰剛開始吃飯時我的想法是飯糰還無法消化切碎的綠色蔬菜,所以我還是把綠色蔬菜打成菜泥做成冰磚。其餘的如紅蘿蔔、高麗菜、冬瓜等等較易軟爛的蔬菜和飯一起煮。

就像這樣,0.8杯米+176克水+47克毛豆+47克紅蘿蔔+椰子油+海鹽,得出360克。

我一開始會先將每次的量記錄下來,這樣就比較能抓出飯糰一天大概吃多少米。(我真的很龜毛XD)

 

後來我改成蔬菜打成碎菜後用蒸的,當餐現蒸。

 

至於肉嘛,我會晚餐份量大於午餐。絞肉會再用切碎器再打再細一點揉成肉丸或者肉餅,肉丸拿來蒸或煮湯,肉餅則是用煎的方式。

 

豆的部分,通常是毛豆我會跟飯一起煮,虎豆跟米豆會燉湯。

 

這就是飯糰的午餐,右邊是白飯+肉、左邊是紅鳳菜現蒸,之後兩碗拉一拉合體後再給飯糰吃。

 

這是菜、豆與飯一起煮,也是午餐,共190克。

 

現在飯糰牙齒有16顆了,之前把小排燉得很爛或者把雞肉烤得嫰嫰的,直接用剪刀剪小小塊直接給飯糰吃。蔬菜的話其實葉子部分也可以直接炒一炒後再用食物剪剪碎,飯糰這樣吃也OK了。

 

三、一餐的飯菜肉比例

Ans:「父母是孩子最好的醫生」這本書裡有寫到小人每餐吃的菜肉比例最好是1:1,所以我就遵循這個原則,因此飯:菜:肉約2:1:1左右吧,飯有時候我會多給一些。另外小末醫師對於三餐的觀念是早餐<午餐<晚餐,所以我給飯糰晚餐的份量會是最大的。

比如飯糰的午餐是吃170克,飯:菜:肉=90克:40克:40克。晚餐是220克,飯:菜:肉=120克:50克:50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