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2)

其實我也不知道該不該把它分類於媽媽教室,這是我在三總上孕婦瑜珈課的老師她所屬的瑜珈教室開的一門課,是專門給32周以上且有學過孕婦瑜珈的媽咪上的。這堂課不便宜ㄋㄟ,一個多小時的課程花了我八百大洋,不過也算是有點收穫。

一、產兆
 1. 落紅:黏液狀,偏向粉紅或咖啡色,若是鮮紅色要注意!
 2. 陣痛:陣痛開始的表現是肚子硬+酸或痛或兩者,一陣一陣的。
 3. 破水:有可能不是大量,可能是一點一點地滲出來,如果覺得褲子一直濕濕的就要注意。


二、產程
 1. 第一產程:陣痛開始~子宮頸全開。記住,「不用力」(記得算呼吸長度)、「放鬆」(愈緊張會造成產程愈長)。
   (1)子宮頸開3公分前,寶寶的頭會旋轉,多做「骨盆不平均動作」幫助寶寶調整。
   (2)子宮頸開3~8公分時,痛苦指數增加,產婦若忘了呼吸,爸爸要提醒產婦。
   (3)子宮頸開8~10公分時,有便意感出現,身體會自動用力,但如此會導致子宮頸變腫,此時多利用「四足跪姿」、「左側臥」放鬆。
   (4)陣痛或宮縮時可熱敷子宮底。

 2. 第二產程:胎頭下降~生產~胎盤娩出。需用力、集中意力
    (1)用力的方法:屁股往下,陣痛出現時再用力,不要急。陣痛消失時不要再用力,記得用「常呼吸」。
    (2)看到寶寶頭髮時用力的原則:寶寶的頭出來時,不要再用力,因寶寶肩膀更寬,一用力會撕裂得更嚴重。通常在收縮第三次時寶寶就會順利娩出,故毋需在第一次收縮時強烈用力。
    (3)在產檯上可以請護士不要幫忙壓肚子,因有可能造成早期胎盤剝離。


三、無痛分娩
     (1) 因感覺神經阻斷,下床走動時需要有人摻扶。
     (2)會上導尿管。
     (3)寶寶生下來有時體溫會偏高。
     (4)根據醫學研究,有施打無痛分娩產出的寶寶,在出生後幾個月寶寶的發展會有些遲緩,不過會完全恢復。


四、催生
     (1)催生的痛是一般自然產的十倍痛。
     (2)寶寶剛出生時也較不清醒。


五、產後運動
      (1)生完後若不痛可做凱格爾運動解決漏尿問題。但注意需沒有惡露時才可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