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1.01)

今天去參加再生緣臍帶血公司舉辦的媽媽教室,原本的主題是要演講「妊娠糖尿病」及「新生兒沐浴及按摩」。但到現場才知道原先安排要主講妊娠糖尿病課程的醫生因生病,無法到場,所以更換主題,有點失望!不過還好「新生兒沐浴及按摩」這個課程讓我們覺得收穫良多也稍能撫平一下失落感。

贈品還是不太優,呵呵
1202844386-再生緣媽媽教室


課程一:選擇生產方式與生產須知(主講人:台北縣永和耕莘醫院胡醫師)
(一)生產方式有三種:
      1. 自然產:胎兒小於3500公克、胎位正常、胎兒頭圍與產婦骨盤比例正常即可採用該方式。
      2. 剖腹產:胎兒窘迫、產程延長、骨盆狹窄、胎位不正、多胞胎、前胎剖腹生產、殖入性胎盤或前置胎盤、子宮曾經動過手術、母體有重大疾病,不適合陰道生產者、胎兒過重等因素可採用該方式。
      3. 水中生產:在台灣較不流行,且若發生危險時,搶救不易,風險較高。

(二)自然產的產程說明:
      1. 第一產程:陣痛開始~子宮頸全開
          (1)規律的陣痛:3分鐘一次,一次持續40~60秒。
          (2)初產婦開2指(3~4公分)可施打無痛分娩,經產婦(第二胎以上)開1指即可施打。
          (3)初產婦從第一產程至生產約需14小時,經產婦約7.5小時。

      2. 第二產程:子宮頸全開~胎兒產出
           (1)子宮收縮時深呼吸 --> 憋氣 --> 用力擠,一次維持10秒以上。

      3. 第三產程:胎兒產出後~胎盤產出
            (1)胎兒產出後,胎盤約五分鐘內會自動剝落。

(三)產前五大徵兆:
       1. 落紅:紅色果凍狀黏液
       2. 破水,必須24小時內生產
       3. 規律的陣痛
       4. 腰痠
       5. 便意或腹瀉


課程二:新生兒沐浴及按摩(主講人:再生緣專業講師梁嘉心小姐)
(一)洗澡準備物品:
        1. 肛溫計(1歲以下寶寶建議量背溫、肛溫,不建議量腋溫。)
        2. 小沐盆
        3. 沐浴精或香皂,香皂較佳
        4. 小毛巾三條(準備2組,每天輪流用)
        5. 兩條大毛巾,長方形較佳
        6. 寶寶衣服(紗布衣一件、長袍一件)
        7. 臍帶護理包(95%酒精、消毒棉花棒)
        8. 尿布 

(二)洗澡步驟:
        1. 先用肛溫計體體溫,量體溫之前塗抹一些凡士林在肛溫計套子上,防止導致寶寶肛門破皮。
            (1)將寶寶腳抬高,用大拇指、中指將腳抬高,食指分開兩腳(手指呈m型)。
            (2)用旋轉方式進入肛門,約一節指頭深即可。
            (3)測量約1分鐘。
            (4)一天最好幫寶寶量三次肛溫。
            (5)如果要量背溫,測量出的溫度則需再增加0.8~1度才會等於實際溫度,若背溫較高,量肛溫。背溫測量方式是寶寶平躺後,將溫度計放在兩個肩胛骨之間,測量10分鐘。
             (6)最佳洗澡時間為晚上寶寶睡覺前(喝奶前1小時前)

         2. 準備一個小浴盆,太大的不好洗,小浴盆可以讓爸媽的手放在浴盆上,寶寶也可以抓邊緣。 

         3. 三條小毛巾,長形毛巾洗身體及頭、方形毛巾洗臉、紗布手帕洗嘴巴。

         4. 準備兩條大毛巾,棉的最好,素面、淺色。一條擦乾身體、一條包身體防止寶寶手腳不會亂晃。

         5. 放清水至浴盆,不要讓寶寶洗酵素,寶寶易過敏。水溫用手測量,手肘內側平行放入水中

         6. 脫尿布:若有大便,先清洗。量多時用水洗、量少可用濕紙巾或切棉+水(一次撕一次要用的量,不要撕太多)擦拭(藥局有賣切棉)。洗身體前先不要脫尿布

         7. 媽媽身上綁一條大毛巾、用一條大毛巾裏住寶寶身體,將寶寶夾在腋下,用左手虎口處扶住寶寶脖子。
             (1)首先,先準備一杯溫開水(不要用洗澡水,用方形毛巾裏住食指沾水輕輕擦拭寶寶嘴巴。洗牙齦由口腔內往外擦,上下左右都要擦
                       方法:毛巾碰寶寶嘴角,寶寶的嘴巴會張開,手指斜放進寶寶嘴巴,進去後出來,不要來回擦拭。幫寶寶清洗嘴巴時注意他的上下嘴唇內側有無鵝口瘡(呈現厚厚白白的),如果有要請醫生開藥治療。

             (2)第二,洗臉,擦拭順序為眼睛(由鼻頭往外側擦拭,眼屎是白色為正常,若為黃色即為感染)-> 鼻孔 -> 臉頰至耳朵 -> 人中至脖子。(寶寶出生後臉狀有一些狀況,如點點顆粒等,大約會在2個月內自己消失,切勿太過擔心)

             (3)第三,洗頭,用大拇指、中指幫寶寶壓住兩邊耳朵,防止進水。洗頭時注意寶寶的前庭囪門的狀況,若是凸的表示有撞到或腦膜炎,凹的表示脫水,要立即找醫生。輕輕撫摸寶寶頭部即可,摸起來平滑就好了。

             (4)第四,洗身體,脫掉寶寶身上的浴巾、尿布。讓寶寶靠在媽媽左手手肘上、媽媽左手虎口扶住寶寶腋下、右手用提扣方式抓寶寶的腳。腳先下水,用水潑濕身體,用手抹香皂再洗寶寶,用旋轉方式洗寶寶的手(至手腕即可),初生嬰兒的手會握拳,不要硬扳開寶寶的手指,把寶寶的手輕拍水面,手指便會打開,趁機在水中搓揉指間。再來洗身體,男寶寶的生殖器從後面洗比較乾淨。洗完身體讓寶寶坐在浴盆內,腳部也是用旋轉方式洗。洗完身體前面,再洗背部,先把寶寶的手搭上媽媽右手手臂,換右手虎口抓住寶寶腋下。

              (5)媽媽的下半身綁的毛巾是讓寶寶在洗完澡時,可以直接在媽媽身上的毛巾擦乾。

          8. 寶寶洗完澡後塗抹一些凡士林在肛門旁邊,防止紅疹。男寶寶的話,蛋蛋的後面也要擦哦。不要幫寶寶擦痱子粉,流汗易沾黏在皮膚上。 

          9. 如果有吹冷氣,可幫寶寶穿紗布衣及外袍。若沒有,僅穿紗布衣即可。不過天氣如何,寶寶最多穿兩件衣服即可。穿好衣服,再穿尿布。(1~3個月的尿布不用用太貴,也不需要買NB,直接買S號

         10. 臍帶護理:半撕開寶寶臍帶上的膠帶,用大拇指、食指將寶寶的臍帶擠壓出來,將沾滿酒精的棉棒伸進去旋轉一圈後丟棄,一次臍帶護理要消毒三次洗完澡及換尿布時都可以做臍帶護理,勤做臍帶護理可以加快臍帶脫落,臍帶脫落後仍需再護理3日。(寶寶有可能會叫,但不是因為痛,是因為酒精太涼的關係,不要擔心寶寶會痛)

(三)餵乳:
           1. 寶寶剛出生1~2周由母親親餵母乳,由於新生兒的視線較短較窄,為增進父親與嬰兒的互動,第3周後母親可以將母乳擠出讓爸爸餵乳。         
           2. 媽媽餵乳時要注意胸部清潔,餵奶前後皆需用水清洗。由中心點往外清潔。
           3. 餵奶最佳姿勢:坐姿(橄欖球式)<在孕婦手冊p50>
           4. 新生兒奶瓶的吸頭要用圓形,非十字形。
           5. 寶寶喝完奶,輕拍寶寶背部5分鐘或輕輕搖晃寶寶,讓他打嗝,防止溢奶。喝完奶20~30分鐘後,再讓寶寶平躺睡覺。

(四)吸鼻器:
            1. 家中可以自備一個,買橡皮的,不要塑膠的。
            2. 使用方法:壓扁圓球,塞入寶寶鼻子,再放開圓球,鼻內的東西就會流出。
            3. 清潔方法:用冷水清洗,勿使用熱水,洗後晾乾即可。
            4. 寶寶吐奶時,先清鼻子再清嘴巴。

(五)寶寶:
            1. 新生兒第一個月,手腳冰冷為正常現象,所以不要幫寶寶穿太多衣服。
            2. 第一個月不要幫寶寶剪指甲。
            3. 寶寶戴的手套,車縫邊要在外頭,如果是縫在裡頭,反穿即可。
            4. 可幫寶寶穿襪子,純棉的,可避免雙腳摩擦長水泡。
            5. 可買寶寶肚圍,剛出生1~2周束在包巾外頭,第3周後束在裡頭,可防腹脹。
            6. 可以買三角枕或用毛巾摺成豆干狀讓寶寶的頭至腹部躺在毛巾上讓寶寶趴睡(早上),晚上用兩邊側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