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篇來細述造成小人有無法控制的情緒的各項因素!

 

一、孩子的情緒/社交模式

      某些天生氣質會讓孩子有容易崩潰的傾向:敏感型、暴躁型、好動型。因為他們都需要更多的注意。除了天生氣質之外,孩子們也會因下列因素發展出某種情緒/社交模式:

1. 在團體中玩得很愉快

你訓誡孩子行為的不端正時,他學得很快。孩子很樂意分享他的東西,甚至還把自己的玩具借給其他孩子玩。在家,孩子 通常是你要求他什麼他就做什麼的。這種孩子通常是團體的領導者,其他孩子自然地會被他吸引住。對於他的社交生活你毋需多做其他事情。在團體中他就是與生俱來的領導人,也容易接受大部分的狀況。不意外的,這樣的孩子大多是天使型或教科書型。但有些好動型的孩子如果父母將他們的精力發洩於適合的活動、興趣,他也將會符合上述的描述。

 

2. 隨和但謙遜的孩子忠於自己

在家,孩子很溫和,通常不太需要哭,除非他弄傷了自己或他累了。這種孩子會仔細地觀察其他孩子們的互動。假如他手上握有一個玩具,而另一個較粗暴的孩子想要,他通常會立刻放棄,因為他已經看過其他小孩們的互動,他會害怕。他不像超級敏感型的孩子那般地害怕,但仍必須注意你讓他加入的是怎樣的情況。能接觸到其他孩子跟新的狀況固然不錯,但你要和他在一起。不用因為他很獨立而擔心,他有足夠的自信可以自己玩的。你可以藉著安排他跟一些隨和但謙遜的孩子或團體中的小領導者一起遊玩,試著擴大他的社交生活。許多暴躁型的孩子也有可能是這類型的人。天使型跟教科書型是此類的人。

 

3. 超級敏感的孩子一直都會是這樣

就連少許的刺激也會擾亂他的情緒。他在嬰兒及學步初期就常被抱。他在遇到新狀況時喜歡待在父母身邊。在一個團體裡,他可能會待在媽媽的腿上,觀看其他孩子但不參與。他很容易哭。如果有其他的小孩靠他太近或想奪取他的玩具或甚至媽媽把眼光投射在別的小孩身上時,這些都有可能讓他的情緒爆發!有些極敏感的小孩因為比較容易感到沮喪所以很容易生氣。所以對父母而言最重要的事是讓孩子能從容地進行任何事,且孩子在新環境時要多注意。很多敏感型及部分暴躁型的孩子會在這個分類裡。

 

4. 容易有反應的孩子有用不完的精力

這有可能使孩子變得太過武斷、甚至好鬥及衝動的。即使大部分的學步兒認為每項東西都是他的,但這類型的孩子會更加頑固。他很快地就了解到他如果用打的、咬的、踢的、或其他任何暴力的方式就可以得到他想要的。如果你強迫他要分享,他可能會大聲地尖叫而崩潰。其他人視他為小惡霸!這樣的孩子需要大量的活動來抒發他們過多的精力。更重要的是父母要知道什麼事情會讓他爆炸、要知道什麼樣的訊息透露出他快失去控制了、並很快地阻止孩子亂發脾氣。當這類型的孩子有好表現時,使用大量的獎勵來幫助他們修正行為。好動型及有些暴躁型的孩子會落入這個分類裡。

 

--> 總結:

當天生氣質始終一致時,情緒/社交模式也會隨著孩子長大而逐漸成型。一個隨和但謙遜的孩子最終有可能不再羞怯。一個容易有反應的孩子有可能在他上幼稚園時就學會放輕鬆。這所有的改變通常是取決於父母的引導。可見父母與孩子間的調和是多麼地重要!父母的本質可能與孩子的本性相抵觸或者互相補足。對父母而言,也得時常檢視自己,知道自己的缺點,並且知道如何啟動孩子前進。假如父母夠成熟,我們可以接受孩子的興趣並讓自己融合進去,這就是所謂的客觀性的父母。

 

 

二、環境因素

1. 1~3歲的孩子理解力與自我意識快速發展,學步兒對環境的改變也特別的敏感。即使父母認為2歲的小孩不懂得周遭發生什麼事情,比如父母離異或家中有去去世,但孩子就像海綿一般可以接受到任何情緒的改變,他們會注意到父母的感受、知道家裡發生了其他改變。種種的改變都將影響孩子的情緒,比如搬家、有新生兒、作息改變、家裡有人生病等。

 

2. 將心比心,假如孩子開始一個新的遊戲團體或碰到一個剛認識的孩子(可能是小惡霸),孩子會有一些反應,比如比較容易哭泣、更多的暴力行為、更加執著。

 

3. 早在孩子九個月時,大人與孩子間就有化學反應的發生。假如你把某種不同類型的孩子放在一起,其中有一個可能會不由自主地亂發脾氣。所以當你的孩子在這個遊戲團體中每次都以打架收場,無論他是打人還是被打,如果每次總是有人 見血那就是不可行的。請尊重孩子對他人的喜好!就連親屬也是如此,如果孩子不喜歡祖父或其他長輩,給他們相處的機會,但不要強迫!

 

4. 我並不建議時時刻刻都把孩子放在塑膠氣囊中,只是你需要知道且注意孩子散發出他需要多一點指示或多一點保護的訊號。

 

5. 學步兒需要一個安全的地方讓他們發洩鬱悶的情緒,如果你的房子沒有適當的保護措施,你會一直在他後面說這不行那也不行,我保證這個學步兒將會感到很沮喪,甚至可能激動到崩潰。給一些不易破壞及較不貴重的物品,並且教導孩子哪些東西是必須在父母的協助下才能碰觸的。學步兒若是不再喜歡嬰兒時期的布偶,請幫他改變環境,讓它變得更加刺激及挑戰,如:清除舊時的玩具、和孩子玩些較具挑戰性的遊戲、無論室內或室外給予孩子一個安全無虞的空間,且能讓他自由活動及探索。

 

 

三、發展議題

     有某些時期情緒變化是比其他時期來得大(特別是學步的那幾年)。當然,你不能也不想要停止孩子的發展,但你必須注意有可能比較無法駕馭自己感覺的那段時間。

1. 分離焦慮:

分離焦慮通常發生於7個月,最長可以持續到18個月。有些孩子並不明顯,其他的父母則必須特別小心地建立信賴感!當孩子尚未準備好加入一個團體時,如果你倉促地讓他加入,就千萬不要意外孩子會歇斯底里!請給他時間、尊重他的情緒、找溫和的孩子組成一個小團體。

 

2. 缺乏語言表達能力:

大多數的孩子都會經歷這個時期,他知道他想要什麼,但卻無法表達他想要的,這有可能會讓父母與孩子都相當的沮喪。比如,如果孩子指示櫃子嘀咕時,請把他抱起來,帶他去櫃子前,跟他說「指出你想要的給我看!哦~你想要葡萄乾呀,你可以說葡萄乾嗎?」孩子在這時候或許還沒有這個能力,但你可以幫助他發展語言!

 

3. 快速成長期及移動力的增加:

快速成長期及肢體能力的成長(如學爬、學走)都可能擾亂孩子的睡眠。當孩子的實際睡眠少於所需睡眠時隔天有可能變得更加敏感、更具侵略性或單純的心情不好。如果你知道孩子前晚的睡眠斷斷續續,隔天請低調行事。孩子若不是處於最佳狀態請勿給他任何新的挑戰任務!

 

4. 長牙:

長牙也會使孩子感到難受,將可能導致無法控制的情緒。特別是如果父母開始覺得很心疼,而忘了對他的行為設限制,凡事都用「他正在長牙」來當藉口就就更有可能發生了。

 

5. 難纏的兩歲:

這是一個父母會立刻說不知道哪裡出錯,孩子一夕之間就變了樣的例子。前一分鐘孩子是那麼可人、聽話,但下一秒卻變得如此不可理喻,讓人頭疼。這可能是心情上突然的轉變,他開心地玩耍,轉眼間他突然尖叫了!如果你提早培養孩子的情緒發展,難纏的兩歲並不可怕!

 

--> 總結:

正經歷困難重重的發展階段時,父母必須比以往來得更加謹慎以預防突如其來的情緒,要更加堅持底限讓孩子知道哪些是可以做哪些是不能做的!

 

 

四、父母的行為

      上列因素皆可能有造成情緒無法控制的風險,但如果要我排列重要性的順序,父母的行為將是排名第一。父母如何對特殊階段或反抗及侵略行為或怒氣作出反應將幫助控制未來的那種行為或永久存在。

1. 主觀教育 VS 客觀教育:

客觀型父母及主觀型父母之間的差異在於客觀型父母是針對孩子個別的需要,而主觀型父母是針對自己個人的情緒,而且他們不用公正的眼光去觀察孩子及他的行為,所以這讓他們很難做出適當的回應。讓我們一起正視這問題:沒有人想要自己的小孩會打人、說謊或拿東西丟別人,但沒有任何干預動作實際上就是在認同這個行為。

 

2. 雙重標準:

你不能在家裡跟在外頭的標準不一樣。但通常孩子第一次做錯事(如丟食物、侵略行為、發脾氣)父母的反應就是笑,他們認為這很可愛或者小孩長大了或認為他在抒發他的情緒。他們不了解的是他們的笑聲對孩子而言是正向強化!然後當他們外出時孩子做出同樣的事情,他們感到羞愧。但假如他們讓他在家丟食物,他們如何期待他在餐廳不這麼做呢?孩子不懂為什麼爸媽此時對我笑,下一秒鐘卻不是,所以他就再做一次,彷彿在說你們的笑聲在哪裡?你們之前不是有笑嗎?

父母間的不一致,是另一種雙重標準的型態,它也會將孩子推向無法控制的情緒。一個非常溫柔,認為孩子做得每一件事情都是有趣、酷、很有男子氣概,另一個則是想要教孩子禮節。在孩子面前爭吵,是不智之舉!

孩子會對不同的大人做出不同的行為,這是很自然的事。但原本家裡就有規定不能在客廳吃東西,而當媽媽出門去時,爸爸跟兒子一起坐在沙發上吃洋芋片,這實在不是好模範!特別是如果爸爸還跟兒子說「媽媽會生氣,所以我們不能告訴他我們在這裡吃東西」!

 

3. 缺乏情緒的準備措施

當父母沒有為孩子緊張的情緒做任何準備時,可能會造成孩子爆發無法控制的情緒。用孩子的思緒去看待每一件接下來會發生的事,緊張的情況無所不在,如一般的玩耍、去看小兒科、生日派對。例如,我的一個朋友邀請我去參加他孫子的兩歲生日派對,我提早到會場,看到他們在後院搭了一座城堡,還有大約五百顆的氣球飄揚在空中。對大人而言,這很迷人,但對小小的Geoff而言,他並不知道父母的這項計畫,當父母把Geoff帶到後院時,Geoff相當的害怕!派對上有很多小孩,但很少跟他年紀相仿的,大多都是年紀較大的,圍在Geoff身邊還有將近30位大人。隔天奶奶很生氣地說「我不知道這年紀的小孩會如此地不知恩惠,整個派對時間都跟我待在房裡」。Geoff才兩歲,而且沒有人先讓他有心理準備,也沒有告訴他即將有個生日派對,這只是這小孩陷於震憾之中而已。我跟奶奶說「老實說,這個派對到底是為誰辦的?」,奶奶羞怯地看著我,對我說「我懂你的意思了,這個派對的確是像為大人跟大小孩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