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1.18)

其實對月子餐公司辦的媽媽教室沒有多大興趣,因為訂月子餐公司的餐點的機率微小,但是紫金堂的小姐三不五時就call一下,老實說有點煩,這次的主題剛好是母乳哺餵,芸芸比較有興趣才想說去聽聽看。課程最後有安排試吃餐點,提供不少道的試吃餐點,算很大方。老爺說不錯吃,比廣和好多了,有意思要訂月子餐的朋友可以考慮一下。(照片用手機拍的,又不小心調成黑白的,人客呀~~加減看吧)
1202870243-2009_0118_紫金堂月子餐試吃



課程(一):母乳哺餵                                  台大醫院張桂玲護理長
1. 哺餵母乳的好處:
   (1)直接好處:
             a. 對母親而言:降低癌症等疾病罹患率,降低骨質疏鬆。
             b. 對寶寶而言:降低呼吸道、腸胃道、皮膚系統等疾病。
             c. 對經濟效益而言:較便宜。
    (2)間接好處:環保。

2. 純母奶哺餵至少要餵到寶寶6個月大,6個月~2歲母奶為輔。

3. 位於乳暈下方的蒙哥馬利腺體會分泌油脂,故不要「過度」清潔乳房,不過還是要清潔,所以不需要買清潔棉。洗手比清潔乳房重要,所以哺餵之前記得要洗手!

4. 母乳成份的變化
    (1)初乳:產後頭幾天,黃色、濃稠、量少,含較多的抗體、活的白血球、生長因子。具輕瀉作用幫助嬰兒排胎便,預防日後黃疸。
    (2)成熟奶:比牛奶稀。同一餐中也有變化,成份不同、比例也會變。
               a. 前奶:較水,所以寶寶6個月前不用給予其他水分。
               b. 後奶:較白,為母乳能量的主要來源,因含較多的脂肪。
              ---> 寶寶要吃哪一邊的乳房由寶寶決定,否則寶寶每次都吃到前奶而已。

5. 事前準備
    (1)寶寶部分
               a. 反應狀態:安靜警覺期,避免深睡期或狂哭。
               b. 早期肌餓表現:尋乳反射(用手指觸碰寶寶嘴角)、寶寶張開嘴巴、吸吮手指、手臂彎曲、身體活動增加。
               c. 哭是晚期肌餓線索:哭是餓過頭,此時寶寶沒有耐心吸吮。
    (2)乳房檢查
               a. 乳頭長度:並不重要。檢驗方式是以食指、中指2隻手指頭夾住乳頭,若有超過就沒有任何問題。如有凹陷問題在懷孕28周後用小的乳頭矯正套矯正即可。
               b. 延展性
    (3)衣著選擇
               a. 哺乳時內衣不要有鋼絲,怕擋住奶水會有部分脹奶的現象。如已買有鋼絲的哺乳內衣可以在內裡部分剪一個小洞將鋼絲抽出即可。
               b. 懷孕後就可以穿哺乳內衣了。

6. 哺餵母乳的步驟
    (1)媽媽務必將雙手洗乾淨
    (2)媽媽找一個舒服的餵母乳姿勢。哺餵母乳姿勢有側躺、斜躺臥姿、盤腿(自然產一開始不適合使用)、坐姿(搖籃式、橄欖球式)。
    (3)寶寶維持愉快的心情。如果寶寶在哭鬧,先安撫他,不哭後再哺餵母乳。
    (4)寶寶有正確的含乳姿勢。
               a. 寶寶水平面向媽媽,即臉部朝媽媽胸部,媽媽用虎口握住寶寶頸部,千萬不要握壓寶寶後腦。
               b. 將寶寶的上唇去碰觸乳房,等待寶寶張大嘴巴,像注音符號「ㄑ」。
               c. 寶寶鼻尖接近乳房。
               d. 寶寶下唇外翻。
               e. 寶寶下巴碰乳房。 
     (5)哺餵母乳時,寶寶與媽媽腿部之間可夾一個枕頭支撐寶寶重量。

7. 排乳反射:哺餵母奶同時有可能會排出惡露。

8. 寶寶含乳姿勢不良會造成:
     (1)BB點疼痛,甚至破皮。
     (2)奶水沒有被吸出。
     (3)乳房腫脹。
     (4)會讓媽媽誤以為奶水不足,因為寶寶沒有吃飽,進食時間縮短。
     (5)寶寶體重沒有增加。

9. 成功哺餵原則:
     (1)儘早開始哺餵:產後立即與寶寶有皮膚接觸,因為寶寶在出生後僅有1小時較為清醒。
     (2)夜間餵奶的重要性:泌乳激素夜間效用強,所以奶量較多,夜間哺餵可採躺姿。
     (3)媽媽充份休息。
     (4)水份攝取充足:坐月子期間可以不喝水,但一定要喝湯湯水水的燉品。

10. 成功哺餵母乳的建議:
      (1)請醫院配合全母奶哺餵
      (2)寶寶剛出生時需要的奶量很低,幾天後才會成長至20~30cc,所以媽媽要保持信心
      (3)依寶寶需求餵奶:寶寶就媽媽餵奶姿勢,媽媽就寶寶吸奶姿勢(即他想要吸吮哪一邊乳房就讓他吸吮哪一邊,不用刻意餵一邊就換邊)。
      (4)維持供需原理:如果沒有母嬰同室,可用吸乳器刺激奶水產出。如果乳房有腫脹情形發生才需排空,所謂排空即擠出乳汁使乳房呈現鬆軟狀態即可,不需完全排乾,否則奶量會愈擠愈多。
      (5)不要給予寶寶母奶以外的食物,如水、葡萄糖。
      (6)不要給予寶寶人工奶嘴或安撫奶嘴,先讓寶寶學會吸吮乳頭。

11. 母奶的儲存及處理:
       (1)儲存原則:室溫(25度C)8小時、冰箱冷藏(4度C)6~8天、獨立冷凍室(-18度C)3~4個月。
       (2)加熱方法:隔水加熱,不可用微波
          ★ 可參考此篇文章「母乳的保存方式」。

12. 乳房腫脹解決方法:
      (1)冷敷比熱敷好,可利用沖澡時間用熱水沖。
      (2)增加哺乳時間。
      (3)排空,即乳房呈現鬆軟即可。
      (4)使用疏乳棒:用來通乳腺的利器,沒有阻塞時也可以用,產後就可以開始使用,用梳頭髮的力道即可,從乳房遠端梳至乳頭,一天三次,一次三圈。若有阻塞將顆粒下壓至皮膚方可暢通乳腺。

13. 乳頭受傷怎麼辦:
      (1)不要過度清潔。
      (2)使用乳汁滋潤,若剛生產時無奶水時可用羊脂膏。

14. 媽媽感冒時可以繼續哺餵母乳嗎?可以,但請戴口罩,減少傳染機會。看醫生時請提醒醫生你尚在哺乳,請注意用藥。

15. 生產時施打無痛分娩亦不會影響產後馬上哺乳。

16. 晚餐過後不要喝太多水,半夜才不會脹奶,若有脹奶也不用擠太多。

17. 夜間哺餵只要前1~2個月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