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5)
卡洛塔妮奶粉舉辦的媽媽教室,地點在SOGO雙和店。這是一場非常搶手的媽媽教室,因為大家都有聽說卡洛塔妮的贈品很不錯,再加上SOGO的媽媽教室只有40個名額,還好芸芸手腳很快有搶到名額,當天我還看到幾位媽咪到現場排候補的呢,不過我想能排上的機會應該很少吧。
這場的講師很認真,準備了好多資料,多到我都快來不及抄了。卡洛塔妮的業務小姐更是一級棒,他也很認真地記筆記,最後芸芸才知道為什麼她要這麼做,因為她要從講師上課的內容出題目考大家。

卡洛塔妮的贈品,媽媽包我覺得還不錯說。
1202929678-2009_04_25卡洛塔妮奶粉媽媽教室


課後的有獎問答,卡洛塔妮總共有16份禮物,有尿布、米麥精、奶粉、葡萄糖、施巴乳液,禮品真是豐富呀。今天小飯糰的氣終於開始旺起來了,芸芸拿到一包卡樂護兒S號的尿布,讚啦!
1202929679-2009_04_25卡洛塔妮奶粉媽媽教室有獎問答贈品


課程(一):產前檢查新趨勢                                    主講人:台大兼任主治醫師、李木生婦產科醫生 林育弘醫生
1. 生老病死
  (1)產前檢查:提早發現、預作防範。
  (2)產婦的死亡率:十萬分之七。
  (3)寶寶的死亡率:百分之1.5~2(大都是早產兒)。

2. 優生觀念
    台灣先天性畸形發生率為1.4~4%,約2800~8000名,所以醫生須加強產檢品質才能降低先天性畸形兒。

3. 百分之百胎兒健康?
    不易達到,即使確實做到產前檢查也僅能保證98%左右的健康寶寶出生。

4. 產前檢查好醫生的重要性
  (1)負責任。
  (2)願意傾聽、溝通、關心。
  (3)願意幫你轉診至其他醫生或醫院。
  (4)團隊精神。
     ☆☆ 誤謬一:產前檢查沒用?〤,有疾病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 誤謬二:產前檢查的次數越多越好?〤,貴精不貴多。

5. 妊娠篩檢日益重要
  (1)高齡產婦的增加。
  (2)早期辨識胎兒異常。

6. 產檢的重要性
  (1)了解懷孕生理變化、子宮內胎兒的生長及動態,減少各種疑懼。
  (2)了解在營、運動、休息、衛生方面應注意事項。
  (3)有少數合併症的產婦可早期治療。

7. 孕期
  (1)早產:為28~37周間分娩。
  (2)早產兒:體重在1000~2299公克、身體器宮尚未發育成熟者。
  (3)足月:為37~42周間分娩。
  (4)過期妊娠:超過42周分娩。

8. 產檢次數:
  (1)2~3個月:第一次檢查。
  (2)3~7個月:一個月一次。
  (3)7~9個月:兩周一次。
  (4)第9個月:一周一次直至生產。
  (5)高危險妊娠的孕婦(有其他產科合併症、內外科疾病)醫生則視情況增加檢查次數。

9. 第一孕期原則
  (1)預防流產(出血、子宮痛)、豐富的營養膳食、葉酸的重要。
  (2)受精卵快速分化形成胚胎,若有外力等作用會導致畸形或流產。

10. 第二孕期原則
  (1)注意營養。
  (2)孕婦運動(做骨盆式運動可改善腰痠背痛)。
  (3)乳房護理(用溫毛巾熱敷、清洗乳頭)。

11. 第三孕期原則
  (1)預防早產。
  (2)確定分娩地點。
  (3)了解產兆。
  (4)了解新生兒。
  (5)產後自我護理。

12. 產檢一般項目
  (1)孕婦:血壓(130/80以下)、體重、尿蛋白、尿糖、子宮底高度、腹圍。
  (2)胎兒:胎心音、胎位(第一胎約32周就要胎位正,之後比較不會改變)。

13. 體重增加的速度
  (1)初期三個月:增加1~2公斤。
  (2)中期三個月:增加5公斤。
  (3)後期三個月:增加5公斤。
     --> 總體重不超過12公斤。孕前過輕者可增加至15公斤,孕前過重者僅可增加8公斤。
 
14. 應注意的營養
  (1)熱量:主要來源是五穀類及油脂。
  (2)蛋白質。
  (3)礦物質:鈣(如牛奶、小魚乾、蝦米、髮菜、海帶、蛤、牡蠣)、鐵(如蛋黃、瘦肉、肝臟)。
  (4)維生素:富含A、C的深黃、紅、綠色蔬菜。
  (5)纖維質、水份(防止便秘)。 
  (6)忌菸酒、咖啡及濃茶、高脂肪食物、鹽份過高的食物、刺激性食物。

15. 孕婦體重太重,易得到妊娠毒血症(其特徵為高血壓、蛋白尿、水腫)。一個月的體重勿增加超過3公斤以上。

16. 孕婦體重太輕
  (1)超音波評估寶寶體重。
  (2)孕婦後期多吃蛋白質(紅肉)、甘蔗汁(可加牛奶)、榴槤。
  (3)胎兒遲滯(可能孕婦有妊娠高血壓、甲狀腺機能亢進)。

17. 運動的好處
  (1)增加體適能(降低心臟負荷)。
  (2)預防下背痛。
  (3)預防過度增重,方可順利生產。
  (4)產後恢復快。

18. 適合孕婦的有氧運動
  (1)走路。
  (2)快走。
  (3)騎固定腳踏車。
  (4)游泳。

19. 血壓
  (1)20周前:140/90以上為慢性高血壓。
  (2)20周後:140/90以上為妊娠高血壓。若併有蛋白尿、水腫為子癲前症。若會全身抽筋者為子癲症。

20. 胎兒心跳
  (1)6.5~8.5周,由陰道超音波聽胎心音。
  (2)10~12周以上,用腹部超音波即可聽胎心音。
    ☆☆ 隨時注意胎動,尤其後期因羊水變水,更要注意。

21. 胎位
  (1)32周時確認胎頭位置。
  (2)胎兒大小正負兩周為正常範圍。

22. 特殊項目
  (1)11~14周:超音波檢查。
  (2)11~14周:透明頸帶檢查。為項部後方板下積水的空隙,僅提供機率的參考,若透明頸帶高於3mm須做羊膜穿刺。
  (3)16~18周:母血唐氏症,可篩檢出60~80%之唐氏兒。高危險群者(大於1/270)要做羊膜穿刺。
  (4)16~20周:羊膜穿刺。0.2~0.5%流產機率。34歲以上的孕婦、第一胎染色體異常、前胎胎兒異常等皆必須做此檢查。
  (5)20~22周:高層次超音波。因胎兒器官已發育完全,若有異常再做羊膜穿刺。
  (6)24~28周:妊娠糖尿病。
  (7)28~32周:B肝檢查。母體若有感染,會垂直感染給寶寶。胎兒須在出生後24小時內注射肝炎免疫球蛋白。寶寶需施打例行性疫苗:7日內、第五周、第九周、一歲。
  (8)35~37周:乙型鏈球菌。由陰道、肛門取樣,30%的孕婦有此問題。不會百分之百垂直感染給寶寶,約有1%寶寶會受感染,受感染的寶寶其死亡率為5%。若有感染之孕婦生產開到兩指時施打抗生素。
    ☆☆ 地中海型貧血:紅血球MCV低於80,夫妻若為同型之地中海型貧血,胎兒有1/4機率為重型地中海型貧血。

23. 靠近預產期時需確認骨盆腔大小、子宮頸成熟度。

24. 若有高危險妊娠者,會提高寶寶、產婦的死亡率。

25. 胎動:睡前較明顯,初產婦約20~24周感受到,經產婦約18周。

26. 胎盤功能檢查=胎兒監視器,後期需要做,若宮縮時胎兒心跳上升即為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