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acy建議訓練4~12個月嬰兒睡眠的方法是Pick Up/Put Down。

 

何謂P.U/P.D?

1. 適用年齡:4~12個月的嬰兒。

2. 通常用來解決因意外教養而產生的睡眠問題。

3. 適用情況:

   (1)教導已使用安撫工具(如安撫巾、奶嘴、塞奶、哄睡、搖搖、走路等)的寶寶無論白天或夜晚都能自行入睡。

   (2)為月齡較大的寶寶建立規律的作息或重新建立作息。

   (3)幫助寶寶延長兩餐的間隔時間(由3小時變成4小時)。

   (4)延長過於短暫的小睡時間。

   (5)寶寶早上非因他的生理時鐘問題提早醒來。

4. 作法:

   (1)當寶寶在哭時,首先先試著用言語安慰他,並輕輕地將手放在他的背上。六個月以下的寶寶可以輕輕拍他。但六個月以上的寶寶輕拍甚至是聲音都會打擾到他的睡眠,所以只要把手放在他的背上讓他知道你還在他身邊陪他就好。

   (2)寶寶如果繼續哭,把他抱起來。但當他停止哭泣後「馬上」把他放回去。

   (3)當你抱起寶寶時,如果他仍然繼續哭泣,還拱起他的背時,立刻把他放回去。不要跟正在哭泣的小孩對抗。嬰兒的掙扎跟蠕動有部分是他自己正在嘗試讓自己再睡回去,這只是他讓自己平靜下來的方法,所以只需把手放在他的背上讓他知道你還在,同時再告訴他「現在是睡覺時間,你必須睡覺哦」。

   (4)當他停止哭泣時,你準備將他放回床上,但他一旦離開你的肩膀又再度哭泣,還是請把他放回床上。假如他再哭再把他抱起來。

5. 平均來說,P.U/P.D大約做20分鐘就有成效,但也有可能必須超過一個鐘頭,甚至更久。

6. 你的聲音是最強而有力的安撫工具。如果有需要,你可以用輕柔的語調不斷地重覆告訴他「親愛的,你現在必須睡覺哦」。讓寶寶知道你並沒有遺棄他。

7. 使用P.U/P.D的孩子最終會把聲音與撫慰做一個連結,最後不再需要把他抱起來了。一旦聽到父母安慰的言語他們就會感到很有安全感了。

8. 孩子開始低啜代表他即將要睡著,所以只需把你的手繼續放在他的背上就好。

9. 總而言之,P.U/P.D是種保證、是種信賴。它並不會防止孩子哭泣,但它會防止不讓孩子有被拋棄的恐懼感。

(ps. 這是Tracy旳方法,我們並沒有使用這個方法訓練飯糰,純屬分享!)

 

6~8個月:肢體靈活的嬰兒

1. 這個月齡的寶寶肢體動作進步很多。他快要可以自己坐起來或者已經可以自己坐起來,也可以扶著東西站得很好。

2. 寶寶六個月大時,他的晚間睡眠應該要持續有6~7小時。同時也開始接觸副食品了。

3. 七或八個月時停止夢中餵食那餐,這個時期的寶寶每餐應該要喝6~8盎司的奶及相等份量的副食品。不要一下子突然停止夢中餵食那餐,因為會造成睡眠問題,而是應該逐漸地增加白天的份量。

 

 

☆☆常見議題:

1. 肢體技能的增加會打擾寶寶的睡眠。當他醒於正常的睡眠循環時,假使他無法馬上睡回去,他可能坐在床上,或甚至站起來。假如他還沒有學會如何坐下時他會感到灰心而哭著叫你幫忙。這時就要看如何處理了,有可能是意外教養的開始。

2. 寶寶也有可能因為嘗試新的副食品而導致胃腸不適。

3. 長牙。

4. 注射疫苗。

5. 分離焦慮。小睡時間比晚間睡眠時間較易受分離焦慮影響。

 

 

☆☆關鍵問題:

1.  寶寶每晚醒來的時間是相同的嗎?還是沒有規則的?整夜醒來的次數是一次還是兩次?寶寶會哭嗎?你是否馬上到他身邊陪他呢?

--> (1)醒來的時間沒有規則的話通常是快速成長期或白天吃不夠而導致的。如果是後者,請在白天增加寶寶食物的份量。

      (2)如果是習慣性醒來那就是意外教養的結果了。

      (3)寶寶如果習慣半夜醒來一次,請嘗試使用「wake-to-sleep」這個方法。步驟如下:先設定鬧鐘,時間是寶寶醒來時間的前一個鐘頭,輕輕地把他搖醒、輕揉他的肚子、把奶嘴塞進他的嘴巴,然後離開。這方法是讓主導權回到父母手上,藉由提前一個小時叫醒他來破壞原本的睡眠模式。

      (4)寶寶如果是半夜醒來多次,就不是生理時鐘的因素了,請使用P.U/P.D的方法來幫助他改掉這個習慣。

 

2. 寶寶一感到疲倦時你是否開始使用睡眠儀式?

--> (1)寶寶已經六個月大了,媽媽應該很了解寶寶想睡覺時所傳達的訊息。他開始吵鬧時,或者即使你已經幫他換個空間他還是一直吵鬧,那就是寶寶累了。

 

3. 把寶寶放上床時,你每次做的動作都一樣嗎?寶寶喜歡嗎?過去你這麼做是否可以安撫他?

--> 如果有新狀況發生,先思考他一整天的情況:他的作息、做的活動、有做其他的改變嗎。

 

4. 是否刪去一段小睡?

--> 這個月齡的寶寶只需要兩段小睡。

 

5. 寶寶是否非常活躍?已經可以自己走、爬或者扶著東西站起來?他目前的活動是什麼呢?

--> 睡覺前寶寶需要做些較靜態的活動。

 

6. 寶寶是否已經開始吃副食品了?你給他吃些什麼食物?新食物是否只有在早餐給而已?

--> 新食物有可能會導致胃腸不適。

 

 

☆☆如何使用P.U/P.D:

1. 這個月齡的孩子在他哭鬧時你要去安慰他時,他有可能會有些抵抗的動作。與其飛撲到孩子身邊馬上把他抱起來,倒不如伸出你的手臂告訴他「來媽媽/爸爸的懷裡」,直到他自己伸出手來給你抱。

2. 把他抱起來時,請用搖籃的姿勢,千萬不要搖他。抱他的同時請告訴他不用害怕,現在是睡覺時間,要乖乖睡覺。

3. 寶寶停止哭泣時,馬上把他放下。

4. 安撫他時不要與他有任何的眼神接觸。寶寶吵鬧時手腳亂揮舞他是無法安撫自己的,你必須幫助他。可以用包巾牢牢地把他包住,但留一隻手讓他活動,這樣可以幫助他平靜下來。一旦他開始平靜下來時,你會看到他會自我安慰自己,哭聲較小,就像唸咒語一般。此時讓他一個人安靜,後退一步不要讓他看見你,但為了讓他覺得安心,把你的手輕輕地放在他的背上,但不要有任何噓聲或拍他。

5. 如果他再度哭泣,再次伸出你的手等待寶寶自己伸出他的手,重複給他安心的保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