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飯糰不是用Tracy的方法教養,但Tracy寫的內容也幫助我不少,把他的智慧分享給大家

 

☆ 前言

1. 許多孩子可以扶著東西走,有些孩子已經可以走得很好了,但所有這月齡的孩子皆可以扶著東西站得很好了。

2. 如果他們睡不著時通常會自己在嬰兒床玩玩具。

3. 情感生活也變得較為豐富,他們記憶力增強,也懂得因果關係了。

4. 分離焦慮在這個時期通常是最為嚴重的,雖然每個小孩焦慮的程度不同,但他們已經長大了足夠理解到有些東西不見了。他們可能會因為洋娃娃或心愛的毯子不見了而哭泣。所以他們也可以發現到「哦,媽媽離開房間了」,然後猜想她會再回來嗎?

5. 父母必須開始注意他們看了什麼電視節目,因為那些影像會留在他們腦海裡且可以搗擾他們的睡眠。

 

 

☆ 常見議題

1. 因為孩子現在體力較好,也更加有趣了,你可能試著想要讓他清醒久一點,但月齡7、8個大的孩子實際上他們還是想要早點上床睡覺的,特別是早上只剩兩段小睡的孩子。

2. 偶爾會因為長牙或更活躍的社交生活或害怕而有半夜醒來的狀況,但當這情況持續下去,它將造成意外教養。

3. 孩子半夜醒來時與其衝忙跑去把他抱起來倒不如用安撫他的方式且教他學會如何再睡回去。當然如果孩子感到害怕你必須安撫他,如果是長牙,你必須試著處理他的疼痛。上述這兩種狀況父母可以多給他們一些擁抱。但你也必須設定界限,才不會讓你反應過度。因為孩子會發覺到你對他的同情,很快地就學會如何操控你。

4. 這階段的睡眠問題而產生的意外教養比早期的意外教養更加難以處理。

5. 這也會造成作息的不穩定,有時候孩子小睡只睡早上,有時候一整天都不睡或只睡下午。但大部分的孩子這時候早上必須睡45分鐘,下午要睡久一點。有些孩子會有各1.5小時或1小時又20分鐘的兩段小睡。

6. 此時只需順其自然,因為它只會持續幾周而已。

 

 

☆ 關鍵問題

1. 半夜醒來是怎麼發生的?孩子第一次在半夜醒來時你怎麼做?每晚醒來的時間是相同的嗎?

--> 如果孩子醒來的時間如設定鬧鐘一般地準時,那就是壞習慣了。如果沒有固定時間,特別是九個月大的孩子,有可能是因為另一波成長衝刺期所導致的。

 

2. 半夜醒來的情況是否已經發生好幾天了?你是否繼續做同樣的事情?你有把他抱上你們的床嗎?

--> 壞習慣的養成只需2、3天的時間!

 

3. 當他醒來時是否有餵他,無論親餵或瓶餵?

--> 如果他喝得很急,有可能是成長衝刺期。如果不是就是個意外教養。

 

4. 只有你或你的另一半會做這樣的事?

--> 如果父母雙方不一致,則必須決定誰是主要照顧者。當然如果父母雙方一致的話是最好不過的了,他們可以互相輪流照顧。如果父母有一方較傾向抱孩子比較久的時間或睡覺時間不固定或孩子需要安撫的東西才能睡覺,這些不一致的行為終將產生睡眠問題。

 

5. 你是否因為孩子現在月齡較大而讓他清醒久一點的時間?

--> 如果是這樣,你正在打亂原先你為他建立的模式,這將搗亂他的睡眠。

 

6. 他正在長牙嗎?吃飯狀況如何?

--> 如果他已經有一些牙齒,有可能會好幾顆一起長。有些孩子長牙時症狀會很嚴重,如流鼻水、拉肚子、斷斷續續的睡眠,他們會覺得很難受。孩子常常會拒絕進食,但半夜會因為肚子餓而醒來。

 

7. 孩子是否因為吃副食品而有過噎住的情形?最近有什麼事情讓他害怕?他有參與新的團體嗎?如果是是否有被人欺負?你的家裡有什麼改變嗎?如換新保姆、媽媽準備回職場上班或搬新家?

 

8. 你是否有給寶寶看新的電視節目或影片?

--> 孩子已經夠大了,那些影像會殘留在腦海裡,有可能會嚇到他。

 

9. 你已經幫他轉換成大床了嗎?

--> 很多人認為孩子一歲就可以轉換到大床睡覺,但Tracy覺得太早了。

 

 

☆ 如何運用P.U/P.D

1. 孩子哭泣時,走進他的房間,但等他自己站起來。月齡8至12個月大的孩子可以自己平靜下來,所以不要把他抱起來,除非他真的很傷心。事實上如果是十個月大以上的孩子,我只做P.D的部分。

2. 當孩子站在嬰兒床床邊時,把你的一隻手臂放在他的膝蓋下面,另一隻手臂放在他的背,把他轉過去然後把他放到床墊上。每一次都要等到孩子自己站起來,然後你再把他放下去。把他抱起來要馬上把他放下去。把手放在他的背上讓他安心,跟他說「親愛的,你該睡覺了」。

3. 這個月齡層的孩子你可以開始用聲音來安撫他,因為他懂得更多了。如我沒有要離開,我知道你現在很傷心。如果孩子再度站起來你有可能必須多次地重複上述的動作(第2點)。

4. 使用相同的令他安心的語句,如現在是睡覺時間、現在是小睡時間。如果以前你不曾這麼做過,把這些字句變成孩子的詞彚是很重要的。

5. 大約八個月大的孩子,就有記憶,他能了解當你離開後你會再回來。所以用P.U/P.D安撫他實際上是為了建立信賴感。白天也能持續地建立信賴感,如告訴他媽媽現在要去廚房,等一下就會回來。

6. 如果孩子從未接受過安撫物品,如毯子或布偶,現在是個很好的時機。當孩子躺下時,把安撫巾或布偶放到他的手裡,告訴他「這是你心愛的毯子或布偶」,然後再告訴他現在你該睡覺囉。

7. 已經使用P.U/P.D或其他方法學會自行入睡的孩子,如果父母沒有等到他完全睡熟就離開,孩子便會哭鬧,我還能離開嗎?解決這個情形大約只需2~3天(也許會更久)。第一晚在他躺下後,你站在他的床邊,他可能會一直搜尋你是否還在。如果他會因為你的存在而分心,一開始先站著,然後再蹲下,盡可能地避開他的視線。不管任何情況皆不出聲、不做任何眼神交觸。一直待在那裡直到你確定他深深地睡著了。第二晚,做同樣的事,不過離開嬰兒床遠一點點。接下來的每一晚,你要離床愈來愈遠,直到可以在房門外。

8. 如果孩子正在分離焦慮期,黏著你不放,你至少把上半身留在床裡,告訴他我會一直在這裡的。如果愈哭愈大聲,你再把他抱起來。

9. 第一晚可以使用摺疊的躺椅睡在孩子的房間,第二晚只做P.U/P.D,通常第三晚就可以成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