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4.11)

芸芸我真的很閒,哈哈!這一場亞培奶粉主辦的媽媽教室是在三重的縣立醫院,離我們家有一點點距離,我還要搭捷運轉公車。這個主題還蠻吸引我的,所以我想去聽聽看。整場下來沒有任何業務廣告,都是由縣立醫院衛教室的護士主講。

課後贈品我猜應該也是由縣立醫院提供的,是嬌生的產品。另外只要再幫亞培奶粉填一個小問卷就可以得到7顆盼納補的試吃罐。
1202915076-2009_04_11亞培媽媽教室



課程(一):產前準備                          主講人:三重縣立醫院衛教室護士 江小姐
1. 產前該做什麼準備
  (1)心理準備
            a. 與家人溝通嬰兒餵食方式:母奶或者配方奶?
            b. 與家人溝通坐月子的方式:外賣月子餐、月子中心、婆婆媽媽自己煮?
  (2)物質準備
            a. 多參加母乳支持團體的聚會以強化信心。
            b. 參加媽媽教室。

2. 準備備忘錄
   (1)記下來才不會手忙腳亂:比如陪產親友的聯絡電話、醫院電話、待產用品。
   (2)清楚的標記與分類。
   (3)提醒與訂嚀:靠近預產期時要提醒親友,不要待產時找不到陪產親友。
   (4)事前諮詢:先向生產的醫院確認是否有準備待產用品、附近商家購買物品的便利性等。

3. 入院的準備用品:約懷孕第七、八個月就可陸陸續續準備了。
   (1)健保卡。
   (2)孕婦手冊。
   (3)小額金錢。
   (4)免洗褲。
   (5)拖鞋一雙。
   (6)衛生紙。
   (7)產褥墊。
   (8)盥洗用品。
   (9)陪產者的電話。
   (10)看護墊。
   (11)產婦的保暖衣物。
   (12)沖洗壺。
   (13)束腹用品。
   (14)哺乳用具、哺乳內衣等。
   (15)嬰兒父母雙方證件。
   (16)寶寶衣服。
   (17)出院準備金。

4. 認識產兆:不一定會按照順序發生。
   (1)輕鬆感:因胎頭下降,呼吸更順暢、胃口變好。
   (2)落紅:通常出現在子宮開始收縮前的24~48小時,甚至更多天。鮮紅色、量多立即到院檢查。
   (3)真性陣痛:規則而持續的子宮收縮,疼痛感也隨產程的進展而增強,有時伴隨著便意。
   (4)破水:羊水無法自我控制的自陰道流出,放久了也沒有味道。
              a. 未接近預產期時的高位破水,即使破了也不會一直流,所以毋需太在意,醫生可開抗生素給孕婦吃,預防寶寶感染。
              b. 接近預產期的破水,無論高位或一般破水皆需入院。

5. 產前工作準備好生產之時免慌張:預產期前後兩周都是寶寶可能出生的時間,準備的用品應放置在明顯易取的地方。


課程(二)哺餵母乳的迷思                         主講人:三重縣立醫院衛教室護士 江小姐
原本以為是母乳支持團體的媽媽來演講的,不過最後還是由衛教室的護士主講。其實也不算講課程,就是大家提出問題一起討論而已。因為大多都是第一胎的媽媽,也還沒有實際碰到問題,所以大家的討論並未很熱烈,我只記得幾個問題而已。
1. 懷孕時脹奶可以按摩嗎? Ans:不可以,會引起宮縮。
2. 餵母奶的寶寶需要排氣嗎? Ans:不需要,因為母奶容易消化。
3. 要如何知道自己的奶量是否足夠餵飽寶寶? Ans:一天尿片大約更換六片。不是寶寶一哭就認為自己奶量不足,剛出生的小孩胃很小,其實初乳就很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