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還沒有飯糰時,芸芸會一直想著我想要哪些星座的小孩、不要哪些星座的孩子,原因在於某些星座跟我的星座不合,老是認為那些個性實在是太難以捉摸 了。即使生了一個與自己星座相似的孩子,但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實在很難百分之百match,此篇就是Tracy告訴大家各種類型的父母與孩子間的契合度,希望父母能從中補足自己的缺點。

 

 

 

 

一、前言:

1. 當孩子的個性與自己的情緒模式相抵觸時,父母會對孩子的情緒模式感到挫敗。

2. 父母試想自己,當自己還是嬰兒時,自己是屬於哪一類型的?天使型?教科書型?敏感型?好動型?暴躁型?或者是好幾種類型的綜合體?

3. 從出生到現在所經歷的體驗會對你有所影響,但你的氣質(情緒模式)仍然是你如何處理人事物的重要因素。

4. 兩位有名的精神科醫師,Stella Chess 及Alexander Thomas, 早在1956年就致力於研究孩子的天生氣質,他們創造了「Goodness of Fit」這個名詞,來形容父母與孩子間能共處、相容的程度。換言之,健康的發展不只是有關你孩子的天生氣質,也包含了你的要求與期望。而父母是否有注意到孩子真 正的氣質是什麼?而你的方法是否適合他的需求?

5. 雖然沒有任何特別針對父母的型態做出的研究,但依據Tracy的經驗將父母分成以下五種,並分別描述其與各類型孩子的互動狀況。

 

二、五種父母的型態

  (一)自信型

  1. 父母相當的隨和且很冷靜,這類型的父母適合於五大類型的孩子。

  2. 當他們擁有第一個孩子時,他們會隨著生活的起伏而有所改變。

  3. 他們很相信自己的直覺,也很容易分辨孩子發出的各種訊息。

  4. 他們有足夠的耐心及悠閒去應付暴躁型的孩子,也願意花費更多的時間去配合敏感型孩子的需求,對於好動型的孩子也很有雄 心及創創力。

  5. 自信型的父母會去看每個人最好的那一面,他們也同樣地在努力尋找孩子最佳的那一面。

  6. 面對各式各樣的教養方法,他們有自己的主張,但他們還是很願意敞開心胸接納各種新的方法,也會很快地找到哪些是適合他們的孩子。

 

 (二)教科書型

  1. 教科型的父母做任何事都是照本宣科。

  2. 有時候他們會陷入很沮喪之中,因為他們期望孩子不要脫離正常的軌道。

  3. 當有問題發生時,他們會大量地閱讀書籍及上網搜尋找出一個完全符合他們狀況的修正方法。

  4. 他們試著讓孩子變成最典範的那個孩子,但這對孩子並不需要。

  5. 最適合這類型父母的孩子是教科書型,他們會準確無誤地到達每個階段。天使型的孩子也很適合他們,因為這類型的孩子很容易被接受的。

  6. 但由於教科書型的父母完全按照進度表走,所以他們有可能會錯過孩子所發出的訊號。因此敏感型及好動型的孩子一點都不適合他們。最最最不適合的是暴躁型的孩子,因為他們對新的改變很容易感到沮喪。

  7. 教科書型的父母最擅長研究及處理問題,他們非常樂於接受意見!

 

 (三)超級敏感型

  1. 父母本身就很敏感,他們大概很害羞所以要他們對父母團體或支持團體尋求幫助是很困難的。

  2. 超級敏感的媽媽在初為人母時很常哭哭啼啼且感到無法勝任!

  3. 超級敏感的爸爸很害怕抱小孩。

  4. 他們對天使型或教科書型的孩子感到得心應手,但如果寶寶有天比較不乖時,敏感型的父母會認為一定是他們做了什麼事才會導致他們這樣!

  5. 這類型的父母對噪音的忍耐力不高,聽到哭聲也會感到很困擾,所以敏感型或暴躁型的孩子不適合他們。父母可能大部分的時間都會感到沮喪及哭泣。

  6. 超級敏感型的父母對於大多數好動型的小孩沒輒,很受打擊。

  7. 父母的敏感性也有正向的幫助,他們很願意傾聽。

 

 (四)幹進十足型的父母

  1. 這類型的父母總是停不下來,老是忙碌工作。

  2. 他們對於孩子拖慢他們的速度感到困擾,且甚至都是急性子的人。

  3. 他們拒絕接受意見,雖然他們會尋求幫助,但一旦給予他們意見時,他們會回答你「是的,但....」或者「假如....」等等的問題。

  4. 這類型的父母喜歡帶著孩子到處跑,所以他們會把天使型或教科書型的孩子操到精疲力盡,更糟的是有可能讓他們陷入一團混亂之中,而導致他們感到侷促不安。這類型的父母通常會錯失擁有這種孩子的樂趣,而這是大多數父母夢寐以求的呀!

  5. 這類型的父母會對敏感型的孩子發脾氣,會因為暴躁型孩子的壞脾氣或不服從的個性而感到被冒犯到,會跟好動型的孩子發生爭吵。

  6. 對於睡眠問題,這類型的父母傾向使用較嚴格、極端的方法(讓孩子哭泣),而不是使用逐步且較溫和的方法解決。

  7. 他們是依照自己的需求走,所以他們會很嚴格,認為每件事就是這麼絕對。他們沒辦法做到E.A.S.Y,因為他們會把規律視為時刻表。換言之,他們是具有創造力的父母,他們會讓孩子四處涉獵,會鼓勵他們嘗試新的事物及冒險。

 

 (五)固執型的父母

  1. 這類型的父母認為他們能掌控一切,但一旦孩子做的不如他們所想像的就會感到很沮喪。

  2. 他們很堅持己見、通常很頑固,很難跟別人妥協,也總是在抱怨。即使他們擁有一位天使型或教科書型的孩子,他們還是會把焦點放在他們唯一做錯的那件事上。

  3. 他們無法忍受敏感型孩子的哭泣,也不喜歡總是在安撫或追著好動型的孩子,更討厭暴躁型的孩子,因為認為他們都很頑固、他們不常笑。

  4. 簡言之,固執型的父母無論擁有哪一型的孩子總是有辦法批評及吹毛求疵。但這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在孩子面前批評或跟別人抱怨,孩子會真的變成他們所說的那樣。

  5. 但固執型父母仍有好處的,那就是他們很會堅持!一旦他們看清問題後,很願意接受建議,也會徹底執行。

 

三、總結

  1. 上述這些情緒種類都是複合的,沒有人完全是等於哪一類型的,大部的人會在每一類型看到部份的自己。

  2. 我並不是說父母不能犯錯,父母也是人,而他們的需求總是被隱藏起來,他們的人生除了孩子也還有其他的興趣及生活。

  3. 列出五種型態父母的特徵只是要讓你提高覺悟性以補足不足的地方,也讓你知道你的情緒也會影響到孩子的情緒適能。

  4. 可惜的是父母總是無法拋棄自己的私利,一旦當自己的需求與期望與孩子的性情及能力相抵觸時,他們的態度將嚴重地阻礙孩子的情緒適能,特別是信賴感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