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歲以後的孩子開始有自我主張了,會不斷地循環不穩定期與穩定期,像在一歲時不穩定期的最高峰即出現在1歲6個月左右,以自我為中心、固執到爆會讓大人頭疼不已(想知道一歲小孩會有什麼性格發展嗎?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翻一下信誼出版社的「你的一歲孩子」)。Tracy要教你的就是如何去應付孩子種種不穩定的情緒。

 

 

☆ 父母的迷思:要讓孩子快樂!

1.大部份孩子的盛怒始於小小的情緒爆炸,但當孩子愈來愈大,假如還是沒有人教他這樣的行為是不好時,小小的情緒爆炸也會隨著孩子的年齡漸漸地茁壯,然後變成像不定時炸彈般的發怒。

2. 每個小孩都有情緒,最重要的是父母如何對孩子們的情緒作出反應:你曾經跟他說過不要這樣做嗎?或者曾經試過要終止這個行為嗎?

3. 多數的父母,特別是年齡稍長及較繁忙的父母親,總是想盡各種方法逗弄孩子、讓孩子歡樂,因為不想讓孩子覺得父母忽略或遺棄他們,所以總是盡量不讓孩子哭泣,總是給孩子們他們所想要的。

4. 父母極力給予孩子一切,但卻忘了給他們最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限制。

5. 即使孩子有一點點不開心,父母就不斷地認輸,每一次都只是再增加學步兒操控大人的能力。

6.世上沒有一個人會永遠地感到快樂,人生就是如此,所以父母應該幫助孩子認清及處理人類所有的情緒問題。如果不教導他們,就像是在剝奪孩子學習如何安慰自己及如何在這世界上生存的權利。孩子們需要學習聽懂指示、和他人相處、過渡時間等等任何情緒適能的技巧。

7. 教導孩子成為具有情緒適能的人,不僅僅在保護孩子的感受,還給他們能力來處理每天生活上的不愉快、無趣、失望及挑戰。

8. 父母藉由訂出界限將可幫助他們了解自己的感受及教他們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堅持下去將會看見成效!

9. 情緒適能強化了父母與孩子間的聯結,因為情緒適能來自於信賴感,從孩子來到世上的第一天開始就慢慢地累積了。這個基礎對逐漸長大的孩子是很重要的,畢竟父母希望孩子能清楚地讓你知道也能自己告訴你他們的感受是害怕、生氣、興奮,而父母也不會反應過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