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就幫助孩子培養出對你的信賴感,讓他覺得有所適從,相對地也給孩子無比的安全感。這點又跟「百歲精神」很相似了,Tracy寫的這些內容很值得新手媽媽一看哦,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情緒適能可以幫助孩子了解自己的情緒,也可以幫助他們控制自己,而情緒適能始於安全感。在嬰兒時期有12種方法可以幫你建立信賴感:

☆ 第一招:傾聽!

   1. 多多傾聽孩子的哭聲及肢體語言,你就會了解孩子為了什麼而哭、他現在的心情是什麼。

   2. 當孩子在哭時,反問自己「你夠了解自己的孩子嗎?」。他很活躍、很敏感、很容易哭、很常心情不好嗎?這種反應是不常有的嗎?假如你無法描述出你孩子平常的情緒,就表示你不夠了解他,也代表他的需求沒有被滿足到。

 

☆ 第二招:為寶寶建立一個規律的作息。

   1. 當生活是可預期的且平靜的,所有的寶寶都會逐漸地穩定成長,規律的作息對於敏感型、好動型及暴躁型的小孩更加重要。

 

☆ 第三招:與你的寶寶對談,而不只是講話而已。

   1. 我喜歡把它認為是連續性的交談,而非只是單向的溝通。

   2. 無論寶寶月齡多小,跟他對談時要有眼神的接觸。

   3. 即使寶寶有數個月,甚至1年或者更久,都無法回答你,但當他精疲力盡時他會用輕聲地低語及哭聲來回應你的。

 

☆ 第四招:尊重孩子的個人空間。

   1. 即使你認為寶寶聽不懂你說的話,但還是請邊做邊對他解釋你正在做什麼。

   2. 例如:當你在幫他換尿布時,告訴他「我現在把你的腿抬高,然後換上新的尿布哦」。

   3. 例如:當你要帶孩子出門散步時,告訴他「我們現在要去公園,所以我幫你穿上厚外套」。

 

☆ 第五招:不要無視孩子各種的哭聲,在孩子了解之前你已經懂得分辨各種哭聲所代表的意義了。

   1. 寶寶會藉由哭聲來表達他現在的感覺。你可以告訴他他現在在哭什麼,讓他自己也能了解。比如,告訴他你現在哭是因為你餓了或者你現在哭是因為你累了、想睡覺了。

 

☆ 第六招:讓孩子的情緒引導他自己的行為。

   1. 比如每次你在敏感型寶寶的面前打開手機時他開始哭泣,這就是他在告訴你這行為對他來說太過刺激了。所以給他看手機時要用靜音的。

 

☆ 第七招:找出可以安撫寶寶的方法。

   1. 用包巾把孩子綁緊對多數孩子來說是最有效的方法,只有暴躁型跟好動型的寶寶較不適合。

   2. 輕拍這個方法通常可以幫助孩子入睡,但對敏感型寶寶而言就是種困擾。

   3. 分散注意力適合大部分的孩子,但對於好動型、暴躁型或敏感型的寶寶必須先撤除過度的刺激才能讓這些寶寶安靜下來。

 

☆ 第八招:設法讓寶寶吃得飽,從一出生就要這麼做。

   1. 如果你有哺乳的問題請盡快尋求協助,否則有可能會讓天使型或課本型的孩子會發脾氣,而敏感型、好動型及暴躁型的孩子會感到不耐煩。

 

☆ 第九招:維持小睡及晚上睡眠時間。

   1. 睡得飽的寶寶可以對生活上接踵而來的任何問題輕鬆以對。

   2. 特別是敏感型寶寶,小睡時請讓他睡在一個安全無虞、安靜的地方,且注意光線不能太亮。

 

☆ 第十招:不要猶豫,讓寶寶享受自由地探索!

   1. 當你看寶寶自己一個人在玩耍時,請記得我說的H.E.L.P(請看註解)。注意他喜歡做什麼,然後尊重他。如果他想要爬到你腿上,就讓他這麼做吧。

   2. 敏感型或暴躁型的寶寶如果知道當他需要你時你會即時出現的話,他們會比較喜歡自己冒險。

 

☆ 第十一招:偶爾在寶寶體力充足時為他計畫一些活動。

   1. 寶寶太過疲累或受太多刺激時情緒會無法控制。

   2. 當要計劃做些活動或拜訪親戚或跟其他媽媽聚餐時,請把寶寶的氣質及一整天的作息納入考量。

   3. 不要把活動時間跟小睡時間規劃得太接近。

 

☆ 第十二招:確定保母或其他照顧寶寶的人了解且能接受寶寶的個性。

   1. 花幾天的時間去觀察保母對寶寶的一切情緒有何反應。

 

 

★★ 註解(H.E.L.P.)

H:Hold back,暫停行動。不要馬上衝出去,花一點時間去觀察寶寶為什麼在哭泣或者寶寶為什麼這麼黏你。

E:Encourage exploration,鼓勵探索。讓寶寶自由地探險。當他需要你幫忙時他會主動告訴你的。

L:Limit,限制。你大概能知道怎樣對寶寶而言是太多了,所以請限制會刺激寶寶的數量。

P:Praise,讚美。當寶寶還是嬰兒時就要開始讚美他了。但是讚美過程而非結果,比如你把手手套進外套裡耶,好棒哦。但千萬不要過度讚美。適當的讚美不僅可以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而且它還是個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