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譯對非專業人士來說是一件需俱有很多很多耐心的工作,雖然我曾經有過啦。即使崔西的這本書芸芸已經大部分都看完了,但自己看跟翻譯出來給別人看很不一樣,很擔心會錯意然後也讓別人做錯了,再加上文欠很多而且讀書心得始終是比較少人點閱的部分,所以芸芸就一直拖延。不過總覺得有點對不起自己,做事做一半真不是我的風格。廢話不多說啦,繼續來看崔西如何教你教養小孩吧。

 

 

一. 現在要來看的是1~3歲的情緒及社交的里程碑。

1. 正如你想要知道何謂正常的智力發展或生理發展,你必須先了解你孩子的情緒能力,如此才能正確判斷孩子懂了什麼、能做些什麼,及你能幫助他什麼或不能幫他什麼。

2. 如果你的孩子已經2歲了,你因為不了解他已經有能力去自我控制而從未對他說過不或設限,那他的行為只會愈來愈惡劣而已。

 

二. 一歲至一歲半

1. 一歲的幼兒會對任何事情都保有高度的好奇心,父母必須給他機會去探索,不過同時要確保孩童的安全。

2. 孩子也嘗試不同的感覺,有時候看起來頗具侵略性,但一開始這個行為並沒什麼生氣的意謂,他只是不斷地在練習他新發現到的身體上的能力。

3. 他知道因果關係。他打了另一個小孩然後這個小孩哭了,這就像他按了他其中一個玩具的按鈕來發出聲音或音樂。你必須解釋給他知道打人跟按玩具是不同的。換言之,即使在孩子14或15個月前他尚未完全懂得因果或自我控制,你必須示範給他看。

4. 孩子也愈來愈多話,即使他不會說很多話,但他聽得懂你說的每一句話,雖然偶爾他會故意忽略。這就是「測試」行為的開始,更是發怒的開端。他可能在你說不的時候表現出合作的態度也或者可能測試你的限度在哪裡。

5. 但有時根本就無關底限的測試,很多孩子懂的詞彚還不足以表達出他的需求,而這個年齡最多的壞行為實際上乃是挫折。不用跟他協商也毋需規勸,只需要用愛的方法幫助他即可。幫孩子規劃一個安全的環境避免發生意外,不要老是帶他去必須要表現得像大人一樣的地方,特別是比較早會走路的孩子、活動力很強的孩子或較衝動的孩子,請給他攀爬、奔跑及跳躍的機會。

6. 請記住如果你允許孩子在沙發上跳來跳去或站在餐桌上,他將會認為在祖母家或餐廳做同樣的行為也是被允許的。

7. 對付這年紀最佳的策略是轉移注意力。假如你知道你將去一個很多東西都不能碰觸的家時,帶些玩具好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及精力。

 

三. 一歲半至二歲

1 一歲半是大腦發展最重要的時刻。這時期的父母大概都會發現「哇,他怎麼突然地長大了」。他開始學習語言「我」、「是我」、「我的」或者開始用自己的名字造句(如Henry做這個)。

2. 他通常會提及自己,不只是因為他會說話而已,實際上是他擁有自我意識。於是他變得比較獨裁,世界上每樣東西都是我的。

3. 他逐漸發展的大腦將學會一丁點的自我控制(當然也需要你的幫助),假如你始終都有教導孩子何種行為是正確的,現在他就可以練習克制,但並未精熟。當你說「請等我一下,等一下我再拿玩具給你」而他真的可以等待。

4. 假如你沒有示範給他看何種是可被接受的行為、何種行為又是不正確時,他大概是個很會操控父母的小孩。所以從現在起開始設出限制吧!

5. 事前計劃並了解你的孩子的忍耐力與能力有多少這仍然相當重要。

6. 記住,自我控制是一種持續發展的技能。

7. 分享對部分孩子不是那麼容易做到,這也不代表你的2歲幼兒很壞或不夠成熟。事實上,大多數學步兒當他們想要做某件事情或輪到他們做哪些事情時,要他們等一下、不要玩或歸還是件很困難的事。但如果去了解孩子的感受、渴望然後設定限制這就比較有可能。

舉例來說,在pg時給小孩一大盤零食,而你的小孩不只拿一塊而已,客觀型的父母並不會馬上這樣想「哦,其他的媽媽們一定認為我養了一隻貪吃鬼,丟臉死了。不過有可能他們沒注意到Zack拿了兩塊餅乾」,反而會尊重Zack的感受(知道孩子想要吃兩塊餅乾),同時她也會告知他規矩(但我們每個人都只能拿一塊餅乾),並且堅持(請把第二塊餅乾放回去)。假如Zack不願意並緊捉兩塊餅乾不放,那就應該把他帶離餐桌並不給他任何餅乾吃,跟他解釋「在團體裡應該要分享」。記住,你必須幫助孩子管理任何情緒。假設孩子的情緒無法平穩下來所以你必須帶他離開,不要表現地讓他認為他很壞或這是個處罰,而是以同理心的語氣告訴他「我們必須繼續努力來幫助你學習努力控制你自己」。

 

四. 二歲至三歲

1. 傳說中恐怖的兩歲正逐漸接近你,某些小孩似乎是一夕間就突然變成那樣。但願你不需設限太久或教孩子自我控制很久。

2. 雖然孩子目前已懂得分享、控制自己、管理情緒,如果你的態度一直是一致的話孩子三歲時會變得更好。

3. 如果你沒有指引孩子控制情緒的問題,要特別小心,因為兩歲正是反抗及侵略行為的最高峰。

4. 如果孩子的語言發展較慢,挫折感勢必會更高。他的情緒起伏會很誇張,有可能上一秒還玩得很開心下一秒就崩潰地猛搥地板。

5. 父母的行為比以往還要來得重要,是孩子的情緒典範。兩歲的情緒起伏大是很典型的,幾乎無法避免孩子突然發怒,特別是孩子疲累或情緒不好時。當孩子被過度刺激時也可能變得更無可救藥,但你至少可以建造一個狀況來減低崩潰情況發生。不要在孩子小睡時間計劃出遊、不要在同一天做太多高活力的活動、避免過去曾導致發怒的狀況。假設要帶孩子去pg時,在其他孩子未抵達前與他討論分享與侵略行為。要求他如果他想要玩的玩具請自己收好,並且告訴他如果他感到難過時你就在他身旁。你甚至可以跟他玩角色扮演的遊戲:假裝我現在是Peter,我正在玩你的車子,如果你想要玩你會怎麼做?這年紀的孩子很擅長玩象微性的遊戲。你可以給他幾個選擇:用計時器計時,時間到就換人或者Peter在玩車子時你可以去玩消防車。跟孩子強調動手不如動口。

6.美國小兒科協會建議兩歲以下的幼兒不要看電視,但我知道很少有家庭會這麼做。事實上,兩歲的小孩已經很愛看電視了,所以至少要小心電視明顯地加速刺激孩子,特別是好動型的孩子或其他容易在情緒上或社交上有反應的孩子。你可以規劃許多的戶外時間或活躍的室內遊戲。這年紀的孩子可以開始幫忙做家事。可以給他們一些容易操作及安全的家務,而你也要具有耐心。凡事都是經驗的學習。

7. 當孩子有正確的行為時(合作、分享、對他而言是較困難的任務等),認同他的完成(謝謝你的幫忙、你會跟別人分享做得很好、你靠自己堆出城堡了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