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有學步兒的父母偶爾都會很頭疼,腦海中浮現出怎麼我的小孩這麼皮、這麼難搞呀的想法來。正處於人生第一個叛逆期的孩子我想他自己應該也很無助吧,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他們應該也很傷腦筋,因為不能控制自己行為的下場有可能是會被父母罵一頓、甚至是打一頓。來看看崔西如何解決孩子這些惡劣的行為!

 

一. 前言

父母老是想要對於如何控制孩子突如其來的脾氣得到一個很具體的答案。如果孩子打人我該如何做?無緣無故發脾氣時我該怎麼辦?還有咬人時如何處理?如果你有看過這本書就知道沒有簡單的答案。行為問題是很複雜的,它被之前所敘述的四大因素(請看無法控制情緒的因素)所影響著,無論是單一因素或者多個因素。

 

二. 發脾氣

1. 例子:Kerry是一位2歲半的小女生,她每天花很多時間在控制自己的情緒,比她玩遊戲的時間還多。Kerry的媽媽Peggy告訴她哭對事情沒有幫助。Kerry從出生的第一天起就是個難搞的小孩,不管什麼事都會使她發脾氣。Peggy已經把比較貴重的東西拿走不讓她碰,也用過暫停的方法,或者把她留在公園等等方法。而Kerry真的是個非常倔強又任性的小孩,Peggy已全然不知所措且不知道還要處理類似的事情處理多久。Peggy一直想要讓Kerry上全天班然後她自己回職場工作,但這樣只是短暫地給自己喘息的時間而非真正解決問題。她跟別人相處都很好,我很相信問題跟我有關。

 

2. 首先,例子裡的媽媽Peggy並未了解嘗試自我控制是學步兒平時的活動。也是我擔心媽媽意外教養的結果就是Kerry發脾氣的原因,至少有部分肯定是這樣。Peggy嘗試用各種方法解決,但這也代表她並不一致,我敢確信小Kerry一定很困惑。她從來就不知道媽媽期待要她做出什麼,這就證實了Kerry跟別人相處都很ok。

 

3. 媽媽Peggy顯然是個主觀型的父母,她責罵女兒時並未真正檢視任何證據及她自己應負責任的那一部份。媽媽必須再回顧女兒過去發生過的事,更重要的是想想過去當女兒崩潰時她的回應是什麼,並且也要檢視自己的態度。

 

4. 種種證據指向媽媽從未對女兒設下任何限制,所以我們首先要先回頭看看媽媽的行為。假如她處理的方式不同,女兒Kerry也會有所改變,當然不可能是一夕之間,因為這已經是一個長期典型的權力之爭了。

 

5. 媽媽必須事先規劃好如何應付出外有可能會發生的各種情況,要盡可能地避免會發生讓女兒情緒崩潰的事件。比如媽媽可以帶些零食及玩具好轉移Kerry的注意力。如果失效,就讓她發洩她的情緒,但忽略她的行為。有的父母會說「哭對你沒有任何幫助」,但這麼小的孩子是聽不心的,倒不如講些比較具體的:媽媽會在這裡陪你直到你停止哭泣,然後就不要再跟他說話了,就是陪在他身邊就好。當他們成功地用這個方法克服孩子發脾氣的情況時,媽媽必須大力稱讚孩子成功地控制自己的情緒。一旦孩子覺得自己所做的事情有被注重,他將不會用負面的行為去得到父母的注意。

 

三. 咬人

1. 孩子在一歲以前偶爾會在親餵時咬了媽媽,大部分的媽媽會大叫痛,且本能反應地把孩子推開,這樣的行為足以讓孩子飽受驚嚇,而這也通常足夠阻擋未來再發生咬人的情況。

 

2. 還有很多其他理由造成學步兒會咬人,收集證據後你將發現為什麼你的孩子會咬人。以下為真實例子:我的一歲孩子Raoul開始學會咬人,更慘的是當他很累時,我們拒絕他的要求,然後把他放下來時,他會打我們且認為這是個遊戲。我們有試過各種方法對他說不,甚至用嘴巴輕輕咬他。

 

3. 實際上大多數的父母都經歷過同樣的事情,上述例子裡的媽媽應該要懂得兒子疲累時所發出的訊號,不應該讓Raoul太累而發生咬人的情況。更糟的是Raoul咬人的情況有可能是與挫折與過度刺激的聯結,因為Raoul認為那是個遊戲。我也猜測以前Raoul太累而咬人時有人在旁邊呵呵大笑。有些孩子會利用咬人來吸引大人的注意力,或許這個例子也有可能是這樣。有的孩子是長牙時會咬人。有些孩子則是因為還無法用語言完整表達出他想得到卻得不到的挫折感所以用咬人來表現。

 

4. 由此可見Raoul的父母收集證據是多麼地重要了。一旦他們考慮過孩子發生這個行為的各種可能理由,他們可以採取可行的方法去排除會引起孩子發生該行為的因素,如確保孩子得到適當的休息、知道Raoul想要咬人時的預備動作及在發生這種行為時不取笑他。

 

5. 每當孩子咬人時,無論什麼理由,立刻把他放下來,告訴他你們的感受:不能咬人,很痛!然後不要看他,立刻走開。父母被咬通常都會火大,所以跟孩子分開一下好讓自己的情緒沈澱下來。

 

6. 我也曾看過咬人是為了自我防衛的例子。我曾接過一封email,是來自一位擁有一名2歲女兒的媽媽寫的,內容是寫她很擔心因為她的女兒在別人想要拿她的毯子時她會咬其他小孩。女兒已經發生過兩次咬人的情形了,每一次媽媽都會告訴她不可以,然後把她帶開。我們該只有在小睡及晚上睡覺時間再給他毯子就好嗎?這會不太公平嗎?崔西說要是她是那個小女孩,她也會咬人。小女孩的媽媽實在不應該讓其他的人搶她的毯子。那是她的毯子,為什麼她應該跟別人共享?

 

7. 當然很多咬人的案例都是孩子情緒失去控制而導致的。比如你在餐後幫他擦手,而孩子卻咬你不讓你擦。此時你就要去想讓孩子情緒爆炸的點是什麼?是否坐在餐椅上太久讓他失去耐心?是否早點讓他離開餐椅,或許帶他去洗手枱洗手是個好方法。通常會咬人的人是有被欺負過的,所以觀察他的社交互動也是很重要的。大部分咬人的孩子已經被欺侮很久了,然後他們用咬人的方式來報復他們。

 

8. 有些父母會輕視咬人的問題。我很常聽到這樣的話「這沒什麼吧,每個孩子都會咬人呀」。比較嚴重的是咬人問題可能會進化為其他侵犯別人的型式,特別是咬人問題如果已經存在好幾個月了,而父母從未阻止過這行為,這孩子有可能會自以為這是某種權勢及知道父母的懦弱。所以當事情發生時,父母需客觀且非常實際的正視。

 

9. 咬人對學步兒也是有好處的。可以給孩子一個壓力球,可以把它稱為㕮咬球,父母可隨身攜帶,當孩子流露出我想咬你的表情時趕緊給他咬咬球。

 

10. 有的父母會建議當孩子咬人時可以彈他嘴巴或咬回去,說這方法很有效,但我不相信以暴制暴。父母是孩子的榜樣,當父母做出自己不允許孩子做的事時孩子會感到相當困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