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1)

這一場再生緣臍帶血的媽媽教室在新光三越南西店舉行。對於再生緣送的贈品我一點都不期待,因為很不優,不過因為主題跟主講人都很吸引我,所以芸芸還是跑去參加了。

再生緣每場的課後贈品幾乎都一模一樣,就連不是它主辦的場次都會贈送那個紅杯子,哎,到目前為止我家已經累計有七個了,咚!不過這場媽媽教室因為人數很少,而且也沒什麼廣告課程,只上了四十分鐘就結束,真是一場速戰速決的媽媽教室,呵~~
1202923961-2009_04_21再生緣臍帶血媽媽教室


課程(一):新生兒特殊生理現象                    主講人:再生緣督導 梁嘉心小姐
1. 生理性體重下降:
  (1)新生兒剛出生1~3天因排大量胎便、小便,所以會導致體重下降,但下降幅度不可超過10 %(一天最多減少100公克)。
  (2)出生後7~10天會恢復到原出生時的體重。
  (3)用尿尿測試。

2. 生理性黃疸:
  (1)因紅血球數量多且壽命較短,其速度為成人的2~3倍,又因肝臟發育未完善,所以才有此現象。
  (2)多發生於出生後4~5天,通常7~14天後會消退,若黃疸情況較嚴重或消退速度較慢應立即就醫。
  (3)如何檢測:用大拇指輕壓寶寶的額頭,若指印部分呈現黃色即有黃疸。或者看寶寶的眼白是否呈現黃色。
  (4)盡量讓寶寶靠窗邊(光線較明亮)或者家裡使用白光,比較容易發現有無黃疸。

3. 乳腺腫脹:
  (1)出生後3~5天會發生,男女寶寶皆有可能。
  (2)因受母親雌激素影響,寶寶的胸部會腫脹,甚至會溢出乳汁。
  (3)會自動消失。
  (4)注意寶寶乳房局部清潔衛生即可,切勿擠壓,避免引發乳腺炎。

4. 假MC:
  (1)發生於女寶寶身上。
  (2)因受母親雌激素影響。
  (3)出生後5~7天陰道會流出少量血液或白帶,此狀況會持續2~3天。
  (4)不需治療,只需保持外陰部清潔即可。

5. 口腔內變化:
  (1)在牙齦邊緣或上顎中線可見黃色米粒大小的顆粒,此為上皮珠。
  (2)出生後數周或數月因吸奶不斷摩擦會自動脫落而消失。

6. 青灰色胎記:
  (1)先天性皮膚色素沈著,通常為青灰色。為壓之不褪色的斑塊,邊緣呈現不規則狀,可能是幾釐米大小或一大片。通常在腰、背、臀、大腿上。
  (2)不需治療,多數在2~3歲會消退,最晚7~8歲也會自然消失。

7. 粟粒疹:
  (1)在鼻尖、前額處有針尖大小的白色皮疹,此為皮脂儲留引起。
  (2)不會癢。
  (3)出生後7~14天會消失。
  (4)不需治療。
  (5)不是異性位皮膚炎。

8. 脫髮:
  (1)出生數日後發生,1歲後會改善。
  (2)造成的原因可能是媽媽在孕期營養不良、媽媽有缺鐵性貧血、枕頭不良。
  (3)改善方法:保持頭髮清潔、充足營養、適當陽光、新鮮的空氣。

9. 呼吸怪聲音:
  (1)因呼吸道尚未完全、胸腔小氣體交換量少,所以呼吸節律有時會不規則而發出聲音。
  (2)其他原因:奶塊瘀積、腺樣體肥大。
  (3)不需治療。
  (4)出生一個月內的寶寶常會忘了呼吸,幫他拍一下讓他記得呼吸。

10. 鼻塞打噴嚏:
  (1)鼻腔、喉軟骨氣管尚未發育成熟所造成呼嚕呼嚕聲。
  (2)鼻腔窄、鼻竇尚未發育成熟、鼻腔黏膜又敏感,接觸到冷空氣或哭就會打噴嚏流鼻水而出現鼻塞。
  (3)改善方法:寶寶自行打噴嚏。

11. 溢奶打嗝:
  (1)因胃與食道接合處的括約肌未健全,在吸吮急及未排氣時更易打嗝。
  (2)如果體重增加速度正常,沒有嗆到造成反覆性肺炎、溢出物不帶血絲或黃綠色膽汁就不需擔心。

12. 易出汗:
  (1)體溫調節不完善且新陳代謝速度快,體溫略高所以易出汗。
  (2)不宜蓋太厚被子、注意室內溫度、空氣流通及補充適量的水份。
  (3)不要穿超過3件的衣物,太悶寶寶會長疹子。

☆☆☆ 注意事項:
媽媽平常就需針對寶寶的狀況做記錄,在每月的健兒門診時向醫生詢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