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超級無聊的媽媽!也許該感謝「百歲」讓我有空閒的時間可以帶飯糰去參加媽媽教室。都已經生完六個月了,還可以跑去參加媽媽教室(健寶園與媽媽 餵合辦的),呵呵,都怪課程主題太吸引我了嘛~~「如何與寶寶玩遊戲」應該是許多父母心中的疑問,我比較笨,我只會唱歌給飯糰聽、動動他的手腳、唸唸故事 書、陪他玩玩具這樣而已,所以我很好奇這個課程的內容會是什麼。筆記寫得亂七八糟的,大伙兒就勉強看一下吧。

 

1. 幼兒親子遊戲,需是有目地的學習,即重視過程。遊戲必須跟隨孩子的引導而有所變化,如1歲的孩子還不懂得如何疊積木,只會丟積木,所以爸媽可以拿兩塊積木敲一敲發出聲響給孩子聽。

 

2. 給予孩子重複練習的機會。

 

3. 適時適齡的學習:孩子的發展順序是大肢體(如伸展肢體)-> 精細動作(如用手指頭去摸葉子、水、米)。

 

4. 認知學習:如孩子開始學會玩球時,爸媽不僅陪他玩球,還可以邊玩邊告訴他這是球、一顆紅色的球。如牽孩子爬樓梯時,可以走一步邊數數字。

 

5. 主要的感覺系統:

   (1)視覺:眼睛可以看得到東西。

           a. 遊戲方法:利用移動或旋轉方式。

           b. 舉例:把球放在他的眼前再慢慢向左、右、上、下移動,觀察孩子是否會去找尋(這是眼球肌肉練習)。

           c. 舉例:拿一條可透光的絲巾隔著媽媽與孩子之間,再抽掉絲巾。

   (2)聽覺:耳朵可以聽的到,並記憶、分辨聲音。

           a. 讓孩子多聽不同種類的音樂。

           b. 不要給孩子完全無聲安靜的環境,會造成他聽覺敏感。

           c. 舉例:可以給1歲以上的孩子聽古典音樂,因它有大小聲、快慢。2歲以上可以拿出相同音樂的樂器圖案讓孩子產生連結。

           d. 舉例:取幾項聲音完全不相同的樂器(如沙鈴、三角鐵、鼓、響板、鈴噹),每種樂器先讓孩子熟悉後,再放入箱子中,搖出聲音讓孩子猜是何種樂器。

    (3)觸覺:不只是手部的碰觸,還有全身的皮膚可以感覺冷、熱、痛、癢。

            a. 常與孩子擁抱,還可建立安全感。

            b. 按摩。

            c. 穿著不同材質的衣服或毛巾。

            d. 1歲6個月以上的孩子可以玩沙或流動的水,刺激手部。

            e. 洗澡時可以準備多個不同材質的浴球或玩具給孩子玩。

            f. 在浴室牆壁上或白報紙上或用手玩顏料(水洗式的)。

            g. 玩黏土。

    (4)本體運動覺:是肌肉關節的運動感覺,使手腳可以彎曲、伸直,並用手拿東西準確地放到嘴巴。

            a. 會連帶影響到運動覺,如游泳。

            b. 攀爬可訓練平衡。寶寶會走之後可讓他有機會攀爬,如爬溜滑梯。

    (5)內耳前庭的平衡覺:在旋轉時,我們可以維持身體的平衡不會摔跤。平衡覺好的人比較不會暈車或走在吊橋上也不緊張。

            a. 對方向認知的影響。

            b. 對身體各部分的調節:如常跌倒或撞到門檻則是平衡覺不好。

            c. 訓練方法:用餐椅排成一長條型,另一頭放一項吸引寶寶興趣的玩具,讓寶寶從底下爬過。或用紙箱也可以。

 

6. 給予寶寶正確的感覺統合刺激。

   (1)孩子0~3歲為感覺運動期,是用感覺去認識世界的。

   (2)刺激方法:跳、倒立(手撐地上,腳跨在床上)、小飛機(讓寶寶趴在爸媽的小腿上上下左右移動)、躺在球上前後左右慢慢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