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使寶寶的大腦尚未成熟,但寶寶剛出生就跟大人一樣也是有情緒的。正因寶寶缺乏溝通能力,所以Tracy的智慧讓我們更加能了解我們的孩子。

 

 

☆ 0~4個月的嬰兒

1. 從出生開始,情緒是件很自然的事且無法控制的。

2. 幾周之內,寶寶會笑了,且開始模仿你,這就代表他已經在接收你的情感型態。

3. 寶寶會用哭來表現出他的不舒服或疲倦,當他開心或興奮時會微笑、發出咯咯地笑聲、自言自語。

4. 寶寶也開始能清醒久一點、有意識地笑,也可以做出簡單但卻很重要的連結:我哭就會被抱起來。他知道用哭及臉部表情可以獲得你的反應及滿足他的需求。

5. 記住!寶寶的哭泣僅代表他在表現他的情緒及需求。他只是想告訴你「我需要你的幫助,因為我太小了所以我沒辦法幫我自己做」。對新手爸媽而言,難以了解各種哭聲代表的意義,特別是在剛出生6~8周內這種感覺特別強烈。但只要幾周的時間,你便能很快地能分辨什麼是飢餓的哭、什麼是無聊的哭、什麼是太累的哭、什麼是生病的哭。如果你也傾聽寶寶的肢體語言你就會很了解這些差異。

6. 寶寶一項很重要的情緒技能 - 自我安慰 - 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看你如何回應寶寶的哭泣。研究指出父母完全了解孩子的各種哭聲且適當地回應,寶寶將較順利地轉換到「不哭的溝通」,這通常發生在12~18周。屆時多數的寶寶皆能安定下來且不會整天都在哭泣,他們也能更加被了解及安撫。

 

 

☆ 4~8個月的嬰兒

1. 寶寶開始會認人、認地方、認東西,跟他所生存的環境能更加有所互動,甚至很享受有其他小孩的陪伴。

2. 這年齡層的孩子通常快樂愉悅多過於傷心流淚。你可以感覺得到他開始用他的臉部表情及聲音來與人溝通他的情緒,而並非使用哭泣。

3. 寶寶的情感生活也更加複雜了。有些寶寶開始會用一些簡單的訊息來表達出他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比如孩子要入睡前會自言自語一番、吸吸奶嘴或擁著心愛的毯子或玩偶直到他睡著。這代表他已經開始學習如何安撫且讓自己平靜下來。

4. 上述這種情況通常發生於脾氣較好的孩子身上,但他們也正在學習其他的情緒技巧如自我安慰。

5. 即使寶寶現在還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但他是很容易被安撫的,看你一眼或聽你的聲音就足夠讓他平靜下來。

6. 寶寶可能會因為在同一個位置或地方太久而感到無聊而哭泣,也會因為玩具被拿走或從這個位置移到另一個位置而感到憤怒。

7. 寶寶也會隨著月齡漸大而更加頑強。

8. 六個月大的孩子可能會尖叫,會握拳到他的胸口。他也學會控制他人的能力,如會利用大人的同情來吸引注意,會知道哪個人會因為他哭泣而把他抱起來。

9. 開始對食物、活動及人有偏好。

10. 開始模仿你說話,不只聲音還有音調。

11. 不喜歡在被受限制的空間裡,有可能會害怕被綁在嬰兒推車上或高腳椅上。

12. 對其他嬰兒有高度興趣,即使實際上他不喜歡與他們玩在一起。

13. 取決於每個寶寶有不同的性情,他可能會對較活潑的孩子或陌生人產生畏懼。他會藉由把頭靠在你的肩上甚至哭泣來告訴你快帶他離開這裡。

 

 

☆ 8~12個月的嬰兒

1. 月齡8個月以上的嬰兒可以感覺得更多、了解得更多,但仍缺乏溝通能力。但假如你仔細觀察將會看見那些細微的改變以及每天正負兩面的情緒起起浮浮著。

2. 你叫他過來時,小孩會轉過頭來就像在對你說怎麼了?

3. 他對自己有新的認識,他很喜歡照鏡子,會對著鏡子微笑、拍打或親鏡中的自己。

4. 寶寶跟媽媽及其他較常照顧他的人更加親密,但有可能卻更加怕生。

5. 已經知道小孩與大人的差別了。

6. 善於模仿。

7. 記憶力大增,會記得在他生活中出現過各式各樣不同的人,還有你唸給他聽過的書。但也因為如此,如果你突然改變他原先的規律作息,他會有很大的情緒反應。

8. 有些小孩會感到沮喪,因為他們的溝通技巧遠遠落後於心智的發展。

9. 他們變得更加好鬥、有自殘的傾向,比如會撞牆。

10. 假哭也是常有的事,還有一些你不想鼓勵的事會發生。

11. 寶寶現在的情感生活更為豐富,但寶寶還不了解如何處理挫折、如何自我安慰、如何與他人分享及任何逐漸發展的情緒能力。當父母的必須要主動教導他們。有些父母等到壞習慣(如:習慣性亂發脾氣)養成了才要糾正,這就很難了。父母會讓步認為這沒什麼大不了的,但這就是意外教養的開始。

12. 寶寶會把你的反應與他的動作很快地產生連結。比如,你試著讓你1歲大的小孩洗手,當你引導他到水槽旁時他開始大哭了起來,如果你說那今天先不要洗手,也許當下不會有所連結,但有朝一日當你在超級市場的收銀台前準備付款時,小孩為了買到糖果會開始哭,如果他發現沒有用時,會哭得更大聲直到你同情他為止。

13. 幫助寶寶發展情緒能力跟鼓勵他初次爬爬或第一次開口說話一樣地重要。如何回應寶寶的哭泣及其他情緒將決定他未來在學走路時會有怎樣的情緒。但千萬不要在壞習慣已養成後才要做。記住,你有這個念頭時就要堅持下去,不要讓壞習慣先形成。先了解你的小孩再去找出適合他需求的方法做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